快樂家庭主夫的成長

by 廖建宏

有句廣告詞說:「是從做爸爸之後,才開始學做爸爸的。」而我,卻是從妻子過世後才開始,而且一開始便要學做父兼母職的「家庭主夫」。

從前的我,是個身在福中不知福的「十足大丈夫」,終日忙於工作,家裡的一切就交給了巨蟹座的老婆,打理的井然有序,從來不必我多操心。我只要偶爾陪陪小孩玩,假日帶全家出去走走,便覺得自己是個難得的好丈夫、好爸爸了;做家事、帶小孩,那輪得到我。

或許老天覺得這樣很不公平,就決定讓我老婆提早休息,而把責任全交給了我。對一個原本整天忙碌於開會、做計劃、打電腦的企管顧問師而言,永遠是說的比做的漂亮,想的比實際可行。不出幾天便徹底覺悟:原來家庭主婦是世上最辛苦、最難扮演的一個角色,若非有無比的愛心、毅力與韌性,實在是難以勝任的,不禁對全天下的家庭主婦致上最崇高的敬意。

下定決心請了兩年「育嬰假」,脫下西裝穿起圍兜,管起家裡的柴米油鹽,洗衣、煮飯還要打掃屋子,您可以想像一個新手上路是如何的跌跌撞撞,奶瓶、鍋鏟與吸塵器齊飛,加上兩個小朋友助陣,家裡頓時陷入兵荒馬亂的戰國時代。經常一整天下來我已累得不支癱倒在床上,而兩個精力旺盛的小霸王還跨坐在我的背上當馬騎,吵著:「我還要!我還要!」

雖然生活忙碌而辛苦,但看到兩個寶貝一天天健康快樂的成長,心中仍充滿欣慰與感恩,感恩能有機會與寶貝們的心如此貼近,能夠在他們最需要我的時候,陪伴在他們的身邊,我想這是老天賞賜難得的福份,或許過幾年孩子們大了,有了各自的一片天空,到時想叫他們陪陪我還得預約時間呢!

常想,送給孩子們最好的禮物,莫過於:快樂的童年、健康的身體及良好的習慣,這些能讓他們終身受用不盡。小朋友最重要的功課就是「玩」,再棒的玩具,都比不上一個同年齡的玩伴。因此常喜歡帶寶貝們去參加各種活動,特別是生態旅遊,兼具知性、健身與關懷,總是讓我們滿載而歸。

人常說:「沒有快樂的父母,便沒有快樂的孩子。」既然希望孩子們快樂,當然自己得先快樂。許多人覺得生活這麼忙,壓力這麼大,怎麼還快樂得起來?「嚐過了苦,才知道什麼叫甜;經歷過失去的痛,才更珍惜擁有時的可貴。」我慢慢發現,快樂其實很簡單。如果我們懂得知足,凡事感恩,學會惜福,快樂其實隨時都圍繞在我們四周,何須汲汲營營去追求?

當自己或家人曾經失去健康,走過一段與死神拔河的日子,便能刻骨銘心地體驗健康的重要,也更能體會身為病患或家屬那種徬徨無助的心情。在一次因緣巧合的機會中,我走上學習中醫之路,開啟另一段截然不同的人生規劃。期許自己未來有能力去幫助週遭須要幫助的人,若是能通過國家考試,取得執業證照,我想那並不是在頭頂上增加光環,而是在肩膀上加重了責任,老天願意給我機會做更多的事,幫助更多的人。

今年的母親節前一天晚上,我下了課回到家,打理好一切準備睡覺時已近十一點,拖著一身的疲憊正準備上床休息,卻發現兒子還沒睡,似乎是在等我。抱起他,順手拿起床頭的故事書準備和他一起看時,他突然怯生生的問我:「爸爸,我們明天母親節要怎麼過呢?」一時間讓我啞口無言。心想這幾天來,同學們一定都在談論著,要怎麼慶祝母親節的時候,兒子的心裡,會是怎樣一個心情呢?

雖然自己願意盡所能給寶貝們完全的愛,但也了解縱使如此,仍無法完全填補他們情感的缺口,而這也是我們生命中所必須共同學習的功課。當然,若是有緣的話,也期盼有人能願意與我們共同分享生命;化一份緣,成一個圓。

珍惜眼前這看似平凡的幸福,一家人,能快快樂樂的生活在一起,是何等的美好而值得感恩。寶貝我的寶貝,疼惜我的疼惜,堅持我的堅持,歡喜我的歡喜。緣來時緊緊把握,好好珍惜;緣盡時輕鬆放下,彼此祝福,心常歡喜自在。

歡迎分享快樂家庭主夫其他精彩文章: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