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境惜福與逆境成長

by Jack

生來平凡的我,期望的也是平凡人生,談情說愛、結婚、生子、與愛妻終老、過簡單的生活。但是很意外的,前妻感情背叛打亂了平靜的生活,提前走入單親這條艱辛路。兩年多了,哀傷過程荊棘遍地,寸步難行,在這父親節的前夕,我要說:「寶貝孩子委屈了!爸爸對不起你們!」也希望有類似情況的人以我為戒,不要重蹈我的錯誤模式來處理自己的情緒。

由於我的平凡,易受情緒控制,剛離婚時,在否認、失落、忿怒、哀傷情緒中擺盪的我,有時還要孩子一起加入哀傷與恐懼的行列,看在孩子的眼裡,從自殺、藉酒裝瘋、抱怨、易怒、恐嚇要媽媽帶走、製造仇恨等幼稚又愚蠢的行為,不但沒有盡心力陪伴孩子快樂成長,反而無形中在孩子潛意識裡烙下很深的傷痕,我知道自己很愛兩個孩子,不是真心要如此對待孩子,只是情緒掌控了我,若因此造成孩子未來人生有何欠缺或不圓滿,內心除了愧疚外,也只有期盼孩子能諒解。

在時間洗滌、相關團體及朋友協助下,慢慢地,我放下仇恨與哀傷,專注於簡單的親子三人行生活,除了盡力撫平孩子的傷痕外,也關心身邊熱心協助的朋友,學會好好愛自己,參與單親團體協助單親活動,在助人的同時也日漸明白原來單親生活可以走得如此寬廣與明亮。

當孩子中有一人住院時,我必須於醫院與家裡兩邊陪宿,在暗巷星空中穿梭度過長夜,我不再嘆苦問蒼天,因為我知道孩子需要我。面對著常常尿床的兒子,在趕上班送上學中還要清洗烘乾寢具棉被,不再有怨言,因為從兒子的表情中知道他很抱歉且已努力控制過了。

當孩子向我炫耀前妻送的生日禮物時,孩子深怕我生氣的表情,我必須以高興來掩飾背叛的滋味,坦然地鼓勵孩子接受媽媽的愛。當孩子犯錯責罵他時,一句「你根本不愛我」刺入胸膛,雖感覺傷心,但還是要苦口婆心講解責罵原因,舉例說明爸爸如何的愛來化解疑慮。當女兒看見鄰居母親在孩子身邊的溫馨,回來說:「別人有媽媽在身邊,我沒有,我覺得自己好可憐。」我必須把女兒摟在懷裡:「媽媽也很愛你,只是不在身邊,而且爸爸也很愛你,你很幸福爸爸可以每天陪著妳。」隨時化解女兒負面情緒的衝擊。

孩子的體貼化解一切負面思維,累在沙發上睡著的我,感受孩子蓋外套的溫情,單親的我好幸福。進學校前孩子會搶著與我抱抱道別,睡前也要親親說:「good night, have a nice dream.」否則孩子不會放我離開。

每天騎著腳踏車風雨無阻一起接送兩個孩子上下學,爸爸感覺越來越吃力了,因為兩孩子的總體重從30公斤增加到70公斤,但只要孩子們喜歡,爸爸也甘之如飴。

為了就近照顧孩子,爸爸放棄升遷機會也不後悔,因為我知道再也沒有甚麼比每天能與孩子生活在一起來得重要。當每天下班趕著回家煮飯燒菜,聽到孩子吃得直喊:「爸爸太好吃,你可以開店了!」我樂在其中,雖然我知道燒的菜沒有好得那麼誇張。假日孩子幫忙提菜籃,爸爸也樂當家庭主夫。洗澡時三人一起清洗浴室地板,希望孩子對家有參與及認同感,主動幫忙做家事是應該的,無形中凝聚一家人的向心力。

雖然兒子先天弱視需要戴眼鏡,早晚點藥水矯治,但他是一個樂觀開朗的孩子,有他在的地方就會充滿笑聲,在家裡是一個開心丸,不但如此,嘴巴很甜,讓人覺得很窩心,是個很棒的孩子。

女兒是個敏感的孩子,鼓勵對她是最好的催化劑,可以把事情做得非常好,因為爸爸知道在鼓勵中長大的孩子將來對人生充滿自信,爸爸也希望孩子待人能慷慨大方,因此也鼓勵多與同學分享所有東西。有時孩子很堅持自己的想法,即使爸爸告之行不通,孩子聽不進去時,也只有讓孩子親自去做看看,當然受很大挫折,但這未嘗不是件好事,經說明後,孩子也得到教訓,學得一項新的經驗,在嘗試錯誤中反而帶給孩子新的成長。

孩子最近也常上教會,從唱聖歌中學習如何讚美與感恩,爸爸希望孩子能好好愛自己,才有能力愛別人,珍惜目前所擁有的幸福。假日也常帶孩子去爬山,四獸山、三貂嶺瀑布、內溝溪碧山、烏來、獅頭山等都有我們的足跡,雖然爬山的過程很辛苦,孩子又喘又累,但是經爸爸鼓勵後繼續向前走,不但可以鍛鍊身體,也可以增加征服困難的意志力。

經歷了人生低潮,才慢慢體會珍惜目前所擁有的重要,失去的挫折就當是激勵自己成長的原動力吧!

花開時不懂欣賞,所有的一切都會在自己手中形成浪費,在我手中失去的已不復返,所以我現在很感恩也很珍惜所擁有的,我更相信快樂與否不是境遇來決定的,而是靠自己來決定的,凡在我生命中駐留的任何一切,我都要珍惜,只要存在的必有其意義,包括親人、朋友、事業等等,這些都該是我珍惜的,因為這些都是為我量身訂做的特別禮物,是為我而存在的不是嗎?

我的人生很平凡,以前我受的教育是利他、犧牲小我,完成大我的偉大情操,所以並不怎麼愛自己,現在我要比以前更愛自己,以前我活得沒有自尊,所以甚麼都不是,現在我要活得有自尊,我也更要自省過往的不是,才不至於像以前一樣碰上人生轉彎處時怨天尤人。

此刻回首人生轉彎處,原來祂是歷鍊我能帶著孩子走向美好幸福的原動力。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