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與愛滋(2004世界愛滋紀念日主題全文)

by Daphne譯

根據UNAID(The Joint United Nations Programme on HIV/AIDS 聯合國後天免疫不全症候群及愛滋防治計畫)2004年的估計,截至2003年底有35,700,000位成年人及2,100,000位兒童感染 HIV/AIDS,其中4,800,000個人是2003年新增的感染者。

感染者中約一半人口在25歲以前被感染,且在35歲以前就因HIV/AIDS死亡,雖然95%的感染者來自開發中國家,但HIV/AIDS仍威脅著地球上所有國家所有年齡的人。

「女人、女孩、HIV/AIDS」是2004年世界愛滋日的主題,在全世界,HIV/AIDS以下列各種不同的方式影響著女性。

傳染: 同性戀及毒癮者曾經被認為是HIV/AIDS的主要傳染者。 但事實上,在2004年大部份的愛滋傳染是透過異性戀者,且在異性戀的性行為中,女性似乎比男性更容易被感染。

母體垂直感染:在2003年,90%的受感染嬰兒都是經由母體垂直感染,然而,能有效降低母體垂直感染的藥物其實很便宜,但這些藥卻無法遞送給需要的婦女。而愛滋也會透過哺乳傳染,同樣的,能夠取代母乳的其他選擇也很便宜,但需要的人依然無法取得。

性暴力:這是一個存在於世界各地的重要女性議題,尤其當性暴力還包含著蓄意的HIV/AIDS傳染時,將對女性有著更大的傷害。在過去10年,HIV/AIDS被當成一種戰爭武器,已經是一個新的危險現象。有報導指出,在一些戰事頻繁的地區,例如盧安達、南斯拉夫科索渥,成千的婦女被強暴且有意圖地傳染HIV/AIDS,已經成為當地種族滅絕競賽的一部份。

歧視:幾十年來歧視一直影響著女性,這個因素影響女性在工作上的展望、社經地位、甚至影響女性對於醫療及教育資源的取得。感染HIV/AIDS的女性在醫療及教育上將遭受到歧視,而當醫療系統歧視他們時,他們的壽命也將會縮短。

男人:是女性感染HIV/AIDS的主要來源,事實上,大部份的女性都是被他們的先生或伴侶所感染。

為了使HIV/AIDS防治工作能在全球更有效地執行,可以從以下幾個方向著手:

  • 消弭對感染者的歧視
  • 教育人們進行安全的性及以適當的器具用藥
  • 在開發中國家免費提供保險套
  • 對感染者提供經濟與醫療的支援

自1988年起,國際愛滋病日不僅是為了募款,更要提高警覺性、對抗偏見。且這個節日也在提醒人們,HIV/AIDS尚未遠離,我們還需要繼續努力。

瀏覽主題原文: Women & AIDS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