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女人的婚姻私密話

by 琴、紫米、蘋果醋對談、江妙瑩採訪紀錄

前言:2004年末的周三午后,分別代表六年級、五年級及四年級生的紫米(化名)、蘋果醋(化名)和琴(化名)齊聚在台北女書店,等待這場史無前例的世紀對談。在網氏小編的巧克力吉士蛋糕助興下,一群女人喝著琴泡的杜仲養生茶,在茶香氤氳的氣氛中,每個人劃破時間斷層,開始自我生命歷程的回溯與探尋:從擇偶抉擇、婆媳姑嫂互動、生育思考、家事分工及至薪資財產分配,緊扣現代夫妻最重要也最關切的話題,其間有欣喜、有省思、有失落,也有步步為營的縝密思考過程,面對下一代日益自主的權利意識,也提供為人父母者省思。她們說,平權婚姻之路永遠未竟成功,需要你我加油努力。

對話人物:
琴:53歲,一女,音樂老師。
紫米:33歲,無子,社會服務業。
蘋果醋:37歲,無子,自由業。

如何進入婚姻?

琴:年輕時,很多人追求我,其中有一男人追得很勤勞,每天上下班時間在公司門口守候,印象中「有一次不想坐他的車,叫了計程車,沒想到他開車去撞計程車,計程車駕駛了解是追求者,不收車資立即請我下車;我改搭公車,結果搭到離家甚遠的內湖……哈……哈……」

當初這個男人來我家提親時,表明自己「煙酒不沾」並未打動我,因為我意識到「很多男人煙酒不沾卻不一定是好男人,他們以為這樣就很對得起老婆,在家作威作福,我娘家親人就是顯著的例子」,不過,當初真的什麼都不懂,他一再向我媽媽保證不會要求身子贏弱的我生育;後來又觀察他口才不錯,很積極任事,於是答應這門親事。1987年結婚至今近20年。

紫米:我老公是大學同系高一屆的學長,認識7、8年結婚,之間曾分手過一次,暗戀過其他的男同學,並向男同學坦露自己的心事被拒絕,內心傷害很大。

由於通車上下學之誼,我和老公學長是在很自然的情況下結識,由於車程遙遠,記憶中大多是我說話,他傾聽,情節有些像是電影中的「溫馨陪伴情」,在大二升大二的暑假,他向我表白,我接受了;沒想到,我仍無法忘情男同學,開學後隨即向學長提分手,我知道對他傷害很大,可是我必須誠實面對我的感情。往後我住校,在校園中也儘量避開與他碰面的機會。半年後,他寄了張賀年卡給我,又約我出來吃羊肉爐(我現在覺得他當時好「賊」,當做沒事發生似的,卸除我的心防)也因為彼此有好感,又重新在一起了。

我唸研究所二年級時,夫家曾提親,我委婉拒絕,爸媽很擔心,我卻認為女人經濟獨立很重要;直到1997年再度提親,由於娘家為權威式教育,我很想藉結婚為自己找尋獨立的方向,同事知道後曾與我深度討論「婚與不婚」的思考,後來,我深信和學長結婚,婚姻生活將會很愉快因而做下決定。

蘋果醋:結婚前,我一直處於被逼婚的狀態,大學畢業開始工作了,正和一位學長交往,爸爸開始催著我們結婚,於是我們開始討論結婚後的種種生活,「沒想到他的想像竟是下了班老婆已經煮好飯」馬上我對他的評分打了叉叉;兩人分手後,我隨即墜入另一場熱戀,他是獨子,要繼承家族事業,交往沒多久,他就對我說要在六個月內結婚,老婆要像媽媽一樣在家持家,雖然很迷戀他的才華,可是,每每想到他經營婚姻像事業一般,戀愛是為了結婚,而且他的威權心態很重,尤其當時母親告訴我她的觀察,「他會很顧家但也會像你爸一樣權威,你要考慮清楚」 讓我清醒許多。

後來,我考慮與前一個學長男友復合,可是,他對愛情婚姻的想法與原先無異,甚至表達更強烈,造成再次分手。這時我一個大學同學跟我說,這兩個男人都不適合我,結果他幫我介紹一個小我三歲的「弟弟」,他沒有交過女朋友,我是他的初戀,可是,我對他沒有火花的感覺,只覺得他像個小弟弟一樣,可是,和他在一起讓我感到很舒服,像溫開水一樣,我思考過,我要的是「生活伴侶」,另外,我認為夫妻之間身體關係很重要,他很溫和,沒有攻擊性。我們交往一年半後結婚,當時他27歲,我30歲。

保持距離,婆媳無事

琴:記得結婚第一年的大年夜,我們說好共同分配完成清掃工作後即回娘家過年,結果他該做事都沒做,匆忙間回到娘家,被婆婆指責為何晚歸?我按捺不住內心的怒火,批評老公的不是,沒想到卻得到婆婆的情緒支持,讓我深受感動;小女出生後,情況丕變,二名小姑未婚,與婆婆同住,合力幫我照顧小女,只有周六、日才帶回來與我們同住。有一次我回婆家帶孩子,沒想到小姑竟將尿布從二樓丟到我們頭上,還有一次未知會與商量的情況下,逕將孩子帶到我家,增加我工作上困擾,讓我自尊心受到很大的傷害,自此我深刻感受到來自婆家人的敵意,至今我學會與他們保持等距的關係。

紫米:結婚後,每次老公到娘家吃飯,我爸媽對他非常客氣,像服侍大爺一般,就我讓他盛個飯,我媽直說:「不好意思!」這時我才明白娘家的父權因子,表面上是討好我老公,實質上是貶抑我的地位。婚前,婆家人即將我視為家人,時常招喚我過去吃飯;婚後他媽媽(傳統姻親稱謂:小姨子、小舅子十足歧視媳婦角色,因此不論公開或私下場合,我不叫婆婆、公公或大小姑)會和我聊她的婆媳問題,我也會和她分享工作上的企圖心,不讓她小看我;同時,他姊姊的婚姻出現問題,得不到我婆家人的支持,只有我寫媚兒支持她,沒想到從此與她姊妹二人結盟鐵三角,時常媚兒連繫感情。

蘋果醋:觀察比較我在婆家以及老公在娘家的情形,讓我深刻感受到性別權力的關係。老公到娘家,爸媽極盡全力討好他,冀望老公能對我好一點。婚後,我與婆家人同住,第一天,老公要拿內衣褲到陽台洗,結果卻被婆婆阻止,與先前勉勵我們小倆口「要相互幫忙」背道而馳,至此我才了解他們是說一套做一套,我只要坐著看電視,婆婆在廚房忙,我公公就會在電視機前走來走去;有一次,我和婆婆一起廚房張羅晚餐,婆婆曖昧的問我:「某某人(老公名字)很乖,結婚後變成了「妻奴」,又說我很好命,暗喻我這個媳婦高攀了他兒子!

老公見我住在婆家始終不快樂,他告訴我「不必討好老人家」,於是決定搬出來住。為避免衝突,我們以投資為名購屋,不料仍引起老人家的大怒,在溝通中,婆婆對我老公坦言:「媳婦無法與女兒相提並論!」由於老公從小對不公平的權力關係特別敏銳,因此更堅定我們另組小家庭的決心。

有一件事令我印象深刻,結婚約半年,有一次家庭聚餐要訂餐廳,我就告訴以他的名字訂好了,他想了一下,很認真的告訴我:「其實你訂的,就以你的名字就好了。」雖是一件小事,卻給我很大的提醒-不要因為婚姻,因為住在婆家,就忘了自己的存在。我很感謝他的提醒。

搬出去後,我與婆家人的關係又幾經轉折。婆婆始終抱著「我搶了他兒子的心情」,可是,二、三周沒回去吃飯,他們卻顯得焦慮緊張,我們兩人一起回去,他們眼中似乎只有我老公一人;後來,我們嘗試他回去、我不回去;又過一段長時間,我回去,他不回去,他們又反過來百般討好我,似乎要從我身上拉回兒子的心。

生、不生,有關係

琴:由於晚婚,結婚後很快有了Baby,婆婆主動要帶孫子、由不得我的結果,讓我深刻體會做母親的夾在兩代之間很為難、辛苦,孩子也必須夾在阿媽和媽媽的管教方法之間生存很可憐,阿媽為了維持在孫子眼中的地位,卻形塑「我是惡媽媽」形象,至今我仍在修補母女關係。

紫米:我認真評估生育子女的可能,我需要老公合力照顧孩子,我曾問過他:「你要變成什麼樣的父親?」結果他說:「我怎樣,孩子就得接受!」針對他不願在育兒知能上有所成長,令我很挫折,後來我又觀察婆家人對待幼兒的態度─威權心態令我確定不生孩子。

蘋果醋:老公一直對生子這件事很質疑,他說:「難道僅是傳宗接代嗎?」他認為若是如此,孩子很可憐,在他心裡未準備好前,我們暫且不生孩子。

家事分工需溝通

琴:我們家事沒有很嚴格分工,甚本上還是我做得多,廁所、地板、廚房大多我負責,他洗衣服,可是要求他洗碗,他不洗,以前只好我洗;最近我下了通牒「他不洗我就不煮」結果這招有效!

紫米:老公經常出差,可是,他對髒亂的忍受度低,所以他負責廁所、廚房;我則負責客廳、臥房和書房。因為他喜歡做菜,我就洗碗。

蘋果醋:在我家有不成文的原則就是髒的部分我做,例如倒垃圾、掃廁所;乾淨地方他做,例如洗碗、洗衣服。以前在婆家,老公沒機會學做家事,有次他說:「終於能洗自己衣服了。」現在他也漸漸學會煮開水、煮麵、炒菜等很多事,我不想將家事全攬在身上,因此我們花很多時間在溝通協調家事的分工。

愛我給我自主行動權

琴:老公不會約束我,但因有時時刻刻想保護我的心情,以前超過晚上11:00回家會責罵我,但現在的他已在改變中。

紫米:有一陣子我工作十分忙碌,唯獨這一次他向我提出抗議:「你的心都不在家裡!」自此我十分注意他的感受,不過,他也很少約束我外出時間。老公出差時我們很少相互打電話,意外培養我獨立的能力;以前只要老公一出差,我就回娘家住,現在我可以一人幾天待在家中感到自由自在,反倒是媽媽和老公對我的成長無法理解。

蘋果醋:老公是屬於需要密集連絡的人,積極為我辦手機,我剛開始很不習慣,後來兩人協調出彼此能夠接受的折衷頻率。

家用各半互不相欠

琴:我多年積蓄先後投資他股票、房地產,結果血本無歸還要繼續幫他還債,我很後悔,我還清債務後現在開始存我的老本了。

紫米:基本上我們生活一切開支都是各分擔一半,我每個月給他八千至一萬元補貼房租、水電費。即連婚後外出用餐,我們也是各出一半,我覺得這樣誰也不欠誰。

蘋果醋:老公存不了錢,於是每月撥固定的存款及部分生活費,以我的名字在銀行開個共同的戶頭,方便生活開銷。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