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歷生命,女人可以不苦

by 米乳

懷夢的少女,欣喜披上美麗的嫁裳,結婚那天,丈夫的祖父中風多年卻突然過世,婚宴上沒有一絲喜悅的氣氛,嫁進門就披麻帶孝……,娘家父親安慰說:「沒事!沒事!凶出喜入!」結婚第四年,丈夫經歷一場扭轉命運的病痛,婆家公公斥責說:「這個家!是妳敗的!」

女人走入婚姻,就必須承受比男人更多的「負擔」嗎?

古訓總是提醒著女人要「相夫教子」、「要嫁雞隨雞,嫁狗隨狗」……即使遭遇再多的委屈,都要默然接受,那個原本的「我」已經不見!到底是誰拿走了女人的「自尊」?其實,沒有人能從我們的身上拿走任何一件東西,只是把自己擺在最不起眼的地方,也常常給遺忘。

面對公婆的不諒解和難以接受的責難,我選擇「迴避」,心裡雖然不屑理會,但,也不去得罪,為了不讓自己陷入戰爭之地,決定和丈夫離開婆家,我知道自己選擇承擔一切,就必須獨自面對。

婆婆哭了

幾十年的不相往來,所有的困難只能靠自己承擔,那天,婆婆叮嚀著他的兒子要乖乖聽媳婦的話,好好吃藥,媳婦已經夠辛苦了,聽到這些話,應該哭的人是我,可是我卻流不出眼淚,然而,婆婆卻哭了……。

婆婆的眼淚,是愧疚?還是感恩?雖然無法全然理解,但是,能感受到一個傳統女性為婚姻委曲求全的悲哀,婆婆總是忍耐著公公的花心,四、五十年的夫妻感情,只剩下每個月給一萬元的零用,沒有共枕的愛意,沒有陪伴的情份,這樣的婚姻,女人感受到什麼?

讓生活與病痛共存

兩個孩子還小的時候,常常告訴自己,不能輕言放棄,再苦的日子也要撐著!孩子終有一天會長大,就可以多幫一點忙,也不必再那麼辛苦,後來,才發現自己的想法是錯的,這些年,不該將所有的生活重心都放在期待孩子快長大和對丈夫的全力照顧而已,要如何不讓這個病痛影響全家人的生活,才是應該去努力的事。

《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主角墨瑞,他罹患了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簡稱ALS),書中談到家庭的一段話,他告訴兩個兒子:「不要打斷你們的生活,否則的話,這場病毀的不是我一個人,而是我們一家人。」墨瑞雖然已在垂死邊緣,仍然尊重孩子們自己的世界。這段話,改變了我對孩子的要求和自己的期待。

癲癇村與早餐屋的夢想

20年過去了,時間的腳步,從不歇息地往前,看著自己變形的指甲和脫皮的雙手,才感覺到歲月的痕跡,已經悄然寫在自己的手上,也許,回憶往事會讓自己心疼的落淚,可是,在潸然的眼淚當中,也看見了自己努力的成果,日子雖苦,心裡仍然有著美麗的夢想,如果將來有能力設立一個「癲癇村」,陪伴那些無法醫治的癲癇朋友彼此扶持,彼此鼓勵,也一起過生活。

生命中除了面對「無能為力的病痛」之外,應該也為自己「有能力承擔的事」歡呼才對。

癲癇村的夢想,算是比較遠程的計畫,今年(2005)年底,早餐屋應該可以做一些改變,辛苦了這麼多年,在未來新的一年,終於可以讓自己鬆一口氣,經濟負擔也不再那麼沈重,很想把早餐屋無條件讓給有經濟困難的女性朋友經營,目前考慮的對象還在討論當中,也許是癲癇家屬,或是家庭照顧者及單親媽媽,如果這個計畫可行,未來在各地方可以再設立類似經營方式的分店,也許能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朋友。

生命裡的衝擊,無論是外遇或是任何問題都可能讓人痛不欲生,對與錯的解答!?去與留的抉擇!?不公平和不甘心都一樣心如刀割,受傷的傷口在第一時間做了不正確的處理,用愁苦、憤怒與不平來醫治傷口,只會更加深傷痕,它會康復得比較慢,疼痛的時間相對延長,所遺留下來的疤痕也更醜陋。

所有的無奈,就讓時間來證明一切,時間也會同時醫治心裡的傷痛,轉移不平衡的心情,努力自己該努力的,用最平淡的態度面對生命中的考驗,自然而然會發現,經歷生命,女人真的可以不苦。

註:
一、丈夫(米乳暱稱為豆漿哥哥)罹患癲癇症,歡迎至身心障礙者服務資訊網

二、因為認識台灣婦女網路論壇,才讓米乳能有許多的改變,歡迎至心情小屋,與米乳聊聊天。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