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Day在台北 直到暴力終止

by 紀惠容

你有多久沒有想到「陰道」、說出「陰道」看到「陰道」、聽到「陰道」了呢?你都是怎麼稱呼它/她/他/牠呢?

三月底(2005),台北將有兩場「陰道獨白」(The Vagina Monologues)演出。原劇由伊芙.安絲勒編導,它將引導你正視「陰道」。這是一齣支持女性身體/性自覺的戲劇,而其周邊的活動則形成了舉世聞名的「V-Day」,並延伸為終止暴力的全球運動。今年台灣正式申請加入這項國際活動,將成為V-Day全球終止暴力運動成員之一。

V-Day運動是一項不可思議的成就,因為它把一個原是夜間私下的表演,轉換成熱門票房演出,乃至在全世界一千多個地方演出,並成功的在短短五年間籌募到一千四百萬美元的基金,捐給世界各地的婦女團體,作為終止對婦女、女孩暴力的基金。也因此洛杉磯時報評它為「不再是一齣戲而已,它已成為一項社會運動」。它儼然成為全球終止暴力一股新勢力。我相信這齣戲在台北演出,將為台北所有性別的民眾,帶來很不一樣的情人節/婦女節禮物,並為台灣生活中的女性集體發聲,成為終止暴力一股新力量。

安絲勒把發生在婦女身上的性侵害、家暴甚至遊民等問題攤開演出,看起來非常尖銳、前衛,但和令人畏懼的女性主義相比,它又輕鬆多了。伊芙.安絲勒為了編寫此劇,曾經訪問了兩百位女性,和她們談各自的性生活,她們的身體和曾遭受的暴力傷害和性虐待。她把這齣戲用充滿神祕、幽默、痛苦、震憾、聰明、傷害以及刺激等的經驗,集合起來,由一位接一位的女性,用第一人稱獨白的方式,娓娓道來,令你在聆聽、同哭、同笑中,重新領悟女人的身體與力量,進而挺身加入終止暴力行列。

「陰道獨白」最早在非營利劇院初試啼聲,立刻造成轟動,佳評如潮。紐約時報用「有趣」和「尖銳」來稱讚它;紐約日報則用「智慧」和「勇氣」來肯定它。

台灣家庭暴力猖獗,達到令人震驚的地步。平均每四位婦女就有一位曾經有受家暴的經驗。而每一年台灣就有三到七萬的家暴案例發生。前一陣子的邱小妹妹事件,就是一個非常典型的暴力案例,可惜媒體專注於醫療系統探討,並沒太多追究家暴問題,這也暴露台灣尚未正視家暴問題。

此次,「2005台北V-Day」團隊由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台灣女人連線、台北市女性權益促進會及一群跨文化背景的年輕女性所組成,將推出「陰道獨白」雙語演出,會中也將表揚三位防暴有功的「陰道鬥士」。我們將贈票給願意捐款贊助以上三個單位從事防暴工作的有「智」之士,以感謝加入全球防暴運動。

盼V-Day 的宗旨,藉台灣的加入,能傳揚到台灣社區的每個角落,並引起更多不分性別有「智」之士的共鳴,願意加盟成為台灣防暴尖兵。

(感謝勵馨基金會執行長)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