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母親節專題

⊙拿放大鏡找找爸爸在哪裡?      小眼睛
忘不了一個讓我記憶深刻的故事:有一個犯人作很多壞事被判死刑,臨死前法官問他有沒有最後的要求,他說想再吸一遍媽媽的乳房,法官就准許他了,幫他找 了媽媽來。於是他的媽媽將衣服解開,讓他吸吮她的乳房,這個犯人卻在這個時候把她的乳頭咬下來,說『誰叫妳當初沒有好好教我,我作錯事不管教我、過度溺愛 我,所以我現在才會淪落至此!!』聽起來很噁心吧!這個故事!

印象深刻的原因,除了那個血淋淋乳房的意象,還有覺得「作媽媽好可憐,動則得咎」的不忍!我也不解為什麼這個故事中犯人咬掉的是媽媽的乳房,而不是爸 爸的「XX」(XX處請自行發揮想像力!)這個故事的意涵,就和我們耳熟能詳的那些教科書、報章雜誌中統計資料一樣吧!什麼單親家庭的小孩犯罪率較高,媽 媽是職業婦女的小孩傾向易營養不良、偷竊、、、等等;背後正預設媽媽是教養子女的主力,所以必須為小孩子的行為結果負起全責。當然,家庭教育對於一個小孩 子的人格養成的確很重要,不過,該負起責任的,應該不只是媽媽吧!而爸爸該作的,也不只是提供經濟支持吧!

在家庭教育的角色中,爸爸似乎總是不見了!我們拿放大鏡找找爸爸在哪裡,好嗎?

⊙「母性」是天生的嗎?      吊書帶
那天我說婚後不想生小孩,男朋友笑說,「女人天生就具有母性,妳遲早會想要生一個!」我才不相信咧!母性真的是天生的嗎?所以,我就翻遍女性主義書籍,想看看女性主義給我什麼防衛招式?翻書以後我發現,對於「母職」,女性主義者裡頭也有不同的看法呢!

有的人認為,「如果母性是天生的,也就是說所有女人無可避免被命定要生小孩,那麼不想生小孩的女人就會被視為怪胎;而且當男人可以自由選擇各種不同職 業時,絕大部分的女人卻只能選擇當母親」,太不公平了!所以 Firestone認為,母性不是天生的,應該發展出「生育科技」,讓女人不用生小孩、不用當媽媽,這樣女人才能獲得自由!
不過,也很多人認為這種說法完全抹煞了很多女人懷孕生育的美妙經驗、以及那種創造性的喜悅。母親這個角色的確讓許多女人從中獲得力量,所以,不應該貶抑女人當媽媽的價值。

兩派說法論戰之間,我覺得Rich在《女人所生》(Of Woman Born)一書中的說法,似乎可以作為一個調停。Rich認為,母親這個角色,其實包含了兩個層面:一個是女人生育孩子的經驗,另一個則是外在社會中強迫 女人要去認同的母親制度。母親懷孕生育的經驗可能是美好的,可是外在社會要求一個母親去作的奉獻、犧牲……卻可能限制了一個女人的其他發展空間。

所以嘍!「母性」是不是天生的,根本不重要!像我們這種不想生孩子的女人,不用因為擔憂自己不具母性而焦慮;而想要有生孩子經驗的女人,也不應該受到否定。大家該擔心的只是,別被社會上根深蒂固關於母職經驗的刻板印象給牽著鼻子走吧!

⊙女性主義者教子十誡      Cindy

  • 誡一:切記日本的馬克斯主義之女性主義學者上野千鶴子所言——女性勿把自己所生的孩子,養育成會侮辱自己的生物。
  • 誡二:不干涉小男生玩芭比娃娃,小女生玩無敵鐵金剛,以平衡主流社會的父權思想毒素。
  • 誡三:沒事多帶兒子親近自然,尤其是產房或牛棚,體會女性大地之母的辛勞;以及生態體系當中謙虛的人類存在質素。
  • 誡四:拉著小賊上菜市場,經驗市井小民的的生活文化,與母親帶給家庭的衣食無虞,背後承擔的是什麼樣的壓力。
  • 誡五:從小訓練兒子作菜、洗衣、燒飯與拖地、洗碗,多讓女兒去打球、學電腦、爬樹、玩泥巴。
  • 誡六:帶兒子到電影院看「乳房與月亮」、帶女兒看「失落的世界」。
  • 誡七:不論多忙,每天撥空和女兒、兒子談天,說童話故事,尤其是「大野狼與小紅帽」女性主義版。
  • 誡八:不在顏色上控制孩子性別取向。
  • 誡九:教小孩瞭解身體與愛惜自己,包括小蓮霧與小雞雞。
  • 誡十:勵行全家一起洗澡,大唱「我們一家都是人」。

(本文摘錄自「高雄市女性行動協會」刊物—「女誌」第8期)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