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具下的歲月流痕

by 王炳忠

1991

「手印蓋這可以嗎?沒有不對吧?」

「歹勢,我就少年時無讀冊,毋識字,實在真見笑、見笑……」

一個尋常的周六午後,三個佝僂的身影在人手一杯可口可樂的華納威秀中庭格外顯眼,年近九旬的秀妹阿嬤喃喃念著「歹勢」,搖滾樂的喧囂仍吞不下她們悸動的喘息聲。陽光灑落,汗水與淚水早已模糊,就在陳桃阿嬤摘下墨鏡的那一剎那,面具下的臉龐終於摺疊起一道道的歲月流痕,交織出一幀幀令人動容的圖像……

瞇著眼,燦爛的露齒一笑,數不盡的椰子殘殼,亦道不盡戰火中的悲歡離合。陳桃阿嬤只是繼續拿著刀、拚命朝椰子砍去,削去自己乖舛的命運、心底的創傷;她憑自己的雙腳走出一條堂皇的道路,從此滿腹的自信踏過了本不該有的恥辱。

我默默地祈禱,祈禱陳桃阿嬤(右圖)這麼一笑,能笑盡漫長的等待、人間的荒謬。

三位阿嬤的身影終於被人潮淹沒,隱約間縈迴著秀妹阿嬤「歹勢」的聲音。又是夕照的熾紅在燃燒,我凝滯著照片中鯨面的原住民雷春芳阿嬤,看她安詳地長眠,獨自嚥下了天地間無解的是非榮辱,留下了從不屬於小人物的歷史。冰冷的棺木闔下了過往雲煙,然而正義又豈能蒙塵?戰火中的人命如草芥,雄壯的凱旋背後,做為人的尊嚴又值幾兩重?無奈,這條道路仍是坎坷未已,但只要愛與和平的信念燃燒,相信必能陪阿嬤走過重重崎嶇。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