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一樣的白衣天使

洪彩鑾

2014

三百六十五行,護士是眾所皆知的行業,但有軍階的軍護就鮮少人知,更別說是在C-130運輸機上服務的航空護士了,一年僅約五個左右名額,目前國內僅有137位,其充滿專業神秘色彩,連同樣畢業於國防醫學院的我,都是到七十六年,從陸軍破例到空軍受訓才得以一窺究竟,也因為這次的奇遇,讓我成為國內唯一飛得最高「一萬五千英呎高空」,走得最遠、鑽過最多坑道「大小今門、大膽二膽、北碇等離島」的白衣天使。

那年和剛畢業的航醫航護,經過航空生理護理、飛機構造、飛行用語受訓,到空軍官校求生訓練班、左營外海直昇機拖吊演練、岡山彈設射椅訓練及接受傘訓後,回到屏東基地,學習在短時間內,將一架C-130架上七十四個擔架,方便傷患後送,初次實習到金門花崗石醫院接病人,才發現原來院內有一個駐防航護,負責評估病情及聯絡後送事宜。

三個月後,從空軍總司令手中,接到代表航護的飛鷹胸章,在全是空軍藍色軍服下,我這個來自其他軍種的航護,真是感動到不行,雖然同樣擁有凌雲壯志,但是,回到陸軍卻無用武之地,因為輕航空隊並無航護編制,於是,當醫院需要一個輪調金門一年的護理長,其他人紛紛退伍求去之時,我想到國家培育軍護,是負有維護前線三軍將士戰力的重責大任,怎可臨陣退縮?決定暫時拋下二歲雙胞胎毅然前往。

七十七年時,金門尚屬戒嚴時期,前線風聲鶴唳,傳言有水鬼會趁夜上岸摸人頭,因此,人員進出均需金防部批准,電話更是受到嚴格控管和監聽。穿著軍服出現在尚義機場,眼前全是穿梭忙碌的軍車和軍人,尤其到達位於太武山麓上,挖掘山腹所建設的醫院,簡直無法想像未來一年,工作和宿舍均在山洞裡,是何種模樣?

吃著金門第一頓午餐,罐頭酸菜小魚、紅燒黃豆和罐頭水果,終於深深感受外島補給不易,而且和本島不一樣的是,離島任務五花八門,除了照顧外科病房開刀、意外傷患外,還得兼外賓來訪解說員,如用英文引導美眾議院的新聞記者,陪八二三砲戰參戰的英雄前輩,回憶戰火煙硝慄景;及參加外島實況演習,感受塵土飛揚,生命交戰的緊繃節奏;中秋節和過年那二個月,我甚至被指派辦全院伙食,清晨五點上山外市場,採購完畢,歸來立即更衣變身成白衣天使,遇值班可能超過半夜,這種人人畏之的工作,累到得不醒人事,卻是我解鄉愁最佳良藥。

當時,經常陪同監委立委等重要人物,視察離島所有部隊,看到前線弟兄開山鑿脈鬼斧神工傑作,終年得在洞璧滲水,地面潮濕的秘密坑道,捍衛國家安全後,內心感動澎湃不已。

有一次遠眺西邊,得知北碇島,僅由一平方公里巨岩構成,不禁滿懷登島期盼,歸來以島上弟兄心情,在金門日報發表一首「親親,我在北碇」新詩,意外獲得指揮官首肯,帶著島上弟兄要求的影印詩,隨同媒體登上快艇,在浪濤終急速狂奔,濺起滿天濛霾蕭瑟,藉著蛙人之助跨上岩嶺,海天一色,強風吹得頭髮衣袖亂舞。

島上弟兄均住在岩下坑道,年輕醫官帶我參觀別樹一幟的手術室,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距離班哨不遠處,大陸漁船則群聚逼進海域,連我都可以感受孤島備戰的狂飆心跳,「疾風知勁草,嚴霜識貞木」,唯有臨埸見證歷史,方能親睹弟兄的忠貞與膽識,多值得動容與歌泣,當晚回到燈火通明的醫院,為自己有醫謢團隊相?,悸動到淚濕衣襟,所以,對那些因公負傷住院的病人,更是投注全部心力照顧。

外島醫護人員賴輪調,萬一戰況緊急傷亡必激?,為了照顧離島官兵居民,我們利用晚上招訓當地一批高畢護佐,從生理、藥理、護理密集上課實習,下課走出坑道往往月已西斜,三個月後,這些充滿韌性的自衛隊女孩,從此為自己找到最好出路,更成為醫院砥柱,「前人種樹,後人乘涼」應是這種心情。

人人視為苦差醫謢支援,對我而言反而是一種收穫,夏天酷熱異常,從早上七點到晚上十點的戰鬥營,曝曬在陽光下,爬太武山、參觀海龍蛙操、陸軍砲操,實現年輕時無錢參加的遺憾;為了陪參戰前輩回昔日戰場,失細讀十餘冊戰史,對固若金湯的防衛瞭若指掌;更因長期陪同視察,我走遍前線所有秘密坑道;這種難得際遇和經歷,日後成了我寫作的最佳題材。

在前線還好有航護福和靜子,駐防時經常陪我度過難難時光。離開時人事室告知,我的耕耘獲得十四個嘉獎,居全院之冠。一年後返台,雙胞胎幾乎不認得我,這期間他們曾攜手翹家馬路尋父,弟弟亦曾偷吃爺爺高血壓藥掛急診,雖然事後得知心痛萬分,但是職責所在我無怨無悔,這就是軍護和一般護士不同之處。

自從國軍精實案施後,前線十萬大軍將縮編成五千人,94年7月1日國軍金門醫院,已改制為署立台北醫院花崗石分院,軍謢支援已成歷史,但是,那段生死與共,刻骨銘心離島時光,真是令人懷念哪!

(本文由台北市勞工育樂中心提供)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