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默的海嘯

by 張麗淑

沉默的海嘯-愛滋病

全世界有超過7000萬的人感染到愛滋病,已經有將近3000萬人死於因愛滋病引起的伺機性感染,現在每年都以年增500萬的速度繼續擴散。

這十年來,愛滋病已漸漸侵襲到亞洲,在亞洲,愛滋病有多嚴重呢?據統計,亞洲目前平均每天有1500人死於愛滋病,全世界每天新增四例中,就有一例發生在亞洲;印度是世界愛滋病與HIV帶原者第二多的地方,僅次於南非;而在中國,愛滋感染者已經超過100萬人,現在愛滋病正迅速蔓延中。聯合國警告說,愛滋病對亞洲而言,等於是「沉默的海嘯」,它不像海嘯會突然而來,瞬間橫掃四野,令人怵目驚心,但是愛滋病對人類的威脅與傷害,不下於海嘯,甚至影響會更深更遠,因此身為地球村的一份子的你、我,豈可置身於度外而不顧嗎?

你我共同的敵人-愛滋病

台灣愛滋病毒感染者已突破萬人大關了。行政院衛生署疾病管制局最新出爐的數字顯示,今年(2005)1到10月,愛滋病毒新增感染者已高達2893人,不但創下歷年新高,還是去年一整年新增加數目的1.8倍。根據統計顯示,台灣愛滋感染者總計已達10155人,其中9616人為本國人,另外有539人為外籍人士,在性別部分,男性占了93%,疾管局也憂心的表示,女性感染人數已達170人,近年來有明顯增加的趨勢。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因為危險性行為感染愛滋病毒的人仍然占大多數,但是最近一、兩年來,靜脈毒癮者因為共用針頭而染上愛滋的人數卻急劇飆升,疾管局說,1988年到2002年間,只有84人是因為毒癮染上愛滋,到今年10月,毒癮愛滋感染者卻已爆增到2526人,而這些人裡,年輕族群占了大多數。

毒癮愛滋-異軍突起

據分析顯示,靜脈毒癮已經成為台灣成長最快速的愛滋病傳染危險因子。新發現的毒癮愛滋感染者,大部分是在監所被篩檢出來的,換句話說,在社會上還有多少毒癮愛滋感染者他們自己不知道自己已被感染,而繼續在進行「共用針頭」及「共用注射用水」等危險行為和危險性行為,繼續在散佈可怕的HIV病毒而不自知!雖然衛生署將於近期實施「減害計畫」,就是定點提供清潔之針頭,以期避免毒癮者共用針頭感染愛滋;另一項則是替代療法,就是以毒性較低的管制藥品,來替代海洛因,以其降低海洛因對藥癮者的傷害。這項計畫將花費大筆經費,而且對抗毒癮愛滋將是長期的抗戰,國家財政是否吃得消?再者此項計畫爭議頗大,牽涉到道德、法律、文化層面,計畫執行是否成功,值得觀察。

愛慈基金會為因應台灣毒癮愛滋的竄起,於94年度開始,訓練諮商團隊進入台北地檢署、台北監獄、台北看守所等地,針對毒癮愛滋的受刑人提供專業心理諮商及實施衛生教育(教導避免重複共用針頭及進行危險性行為),並提供心理重建資源系統網絡,來幫助毒癮愛滋更生人出獄後重回到社會時,能隨時得到協助與支持系統,來適應多元的社會。

愛滋寶寶-可憐、無辜的受害者

94年10月截止,女性共有803人感染愛滋,其中因吸毒而感染愛滋的共有304人(佔38%)。據一份研究(李思賢,2001)發現女性海洛因濫用者在發生性行為時有84%沒有使用保險套。又衛生署從94年起提供孕婦全面篩檢,共篩檢十七萬名孕婦,共發現21名愛滋媽媽,其中19名媽媽選擇生下孩子(佔90%),2人選擇人工流產;又據桃園縣衛生局統計,從 93年3月起至今,縣內各級醫院發現九位感染愛滋病的孕婦中,有八例與毒品有關(佔89%)。

令人擔心的是,愛滋感染的孕婦在懷孕期間,因吸毒及逃避警方追緝之關係,未接受預防投藥治療,也有些孕婦生產時也因不知自己已感染愛滋而未作任何預防措施(剖腹生產),以致於產下愛滋寶寶的機率相當高;甚至多數初生疑似愛滋寶寶被生下來後,就遭受被媽媽遺棄的命運,而成無家可回的棄嬰。

愛滋寶寶的守護者-恩典之家

愛滋媽媽生下的孩子是否一定感染愛滋,還言之過早,但是愛滋媽媽生下的初生嬰兒前三個月的預防性投藥持續與否,對愛滋寶寶是否被感染HIV,卻是有決定性的影響;如何幫助孕婦與嬰兒及新生兒前三個月投藥治療,來降低愛滋寶寶的死亡率及免疫系統的建立,是當今首要之務。

愛慈基金會附設恩典之家自90年3月開始營運,已照顧 66位病友,在身心靈得到適當的醫療及生活照顧,也有25位病友在恩典之家的陪伴下,有尊嚴的走完人生最末的階段。因此我們願意提供愛滋寶寶照護服務,擇另一地點成立愛滋寶寶照護中心,提供三個月至六個月的照護,除了一般的生活照顧之外,還提供預防性的投藥,來降低愛滋寶寶的死亡率及提高寶寶健康及生活品質。

愛滋防治,人人有責

有21世紀的黑死病之稱的愛滋病,正透過危險性行為、血液交換、共用針具或母子垂直感染等方式,急速的向外擴散開來,不論男女老幼,異性戀或同性戀,任何人都有可能被感染,我們怎能掉以輕心呢?

在愛滋防治上我們面臨前所未見的新危機,我們更不能眼睜睜的讓愛滋病毒傷害我們無辜的孩子、毀掉辛苦所建的家園,因此我們需要大家一起努力來對抗愛滋病?有人說已經事態嚴重了才來正視此危機,是否太慢、太晚了呢?我們深深相信如果現在不開始做,以後將會面臨更嚴重甚至是難以控制的疫情,屆時再來後悔,就都來不及了,因此誠摯的邀請您,一起來對抗愛滋病毒的肆虐,共同保護我們的孩子及家園。

(作者為愛慈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