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制垃圾分類霧煞煞

by 芳芳

親愛的偽偽夫人妳好:
我是個在外租屋的上班族,2006年1月1日起,要開始實施第二階段垃圾強制分類,我究竟要在有限的居住空間內擺幾個回收桶?

雖然是三餐總是在外的「老外」,但家中仍會產生少量的廚餘。不想每天倒垃圾又怕廚餘腐敗發臭,因此,我用提鍋裝廚餘,並放進冰箱中「保鮮」,滿了再拿出去倒。但,我的疑問是:把廚餘和一般生鮮食物冰在一起,衛生嗎?還有,廚餘養豬,再進到人體中,安全嗎?

想做好垃圾分類但還是有疑問的芳芳

芳芳妳好:
依照目前環保署的規定,家戶垃圾基本上分為一般垃圾、資源型垃圾以及廚餘,若在空間有限的情況下,最少要有兩個垃圾桶,一個裝一般垃圾、一個裝資源型垃圾。資源型垃圾分成很多類,許多人對於「怎麼分才好」有很多的疑問,儘管環保署有建議,只需要將資源垃圾裝在同一袋內丟回收車即可,政府再另請人力作分類,但由於各地環保局對於可利用資源的處理方式並不相同,可以再向當地主管機關詢問。

廚餘可用有蓋的提鍋或是保鮮盒盛裝,放入冰箱保存,不但沒有衛生安全上的顧慮,還可避免廚餘的腐敗變質,滋生病菌。舉例來說,這一餐吃不完的食物,妥善收好放進冰箱冷藏保存,還是可以成為下一餐的佳餚。而廚餘只是我們不吃的食物,放入冰箱是為了防止腐敗,當然不會影響冰箱內其他食物的衛生問題。而且使用有蓋的容器,也能有效阻隔廚餘的味道在冰箱裡飄散。

生廚餘送去堆肥,熟廚餘用來養豬,本是資源回收妥善利用的良善策略,但面對家戶廚餘養豬,除了油鹽的問題,更要就成份、疾病傳染的預防多加考量。針對家戶廚餘究竟適不適合養豬,已有環保團體持續關心討論,並隨時督促政府將回收的廚餘,做最妥善的後續處理。

雖然廚餘可以回收,但我們還是應該秉持吃多少,煮多少的煮食原則,家戶產生的廚餘應以果皮、爛葉、豆渣、茶葉渣、果核、骨頭等廢棄物為主,剩菜剩飯的浪費應儘量避免。環保,是一種生活態度的養成與習慣的改變,只要我們持續地做,相信,有一天環境終將回報以美好的樣貌,讓我們的生活更健康美好。

所以,偽偽夫人最後要說,芳芳,把廚餘放進冰箱中「保鮮」,OK的啦!

也很努力在作分類的偽偽夫人

(本文由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提供)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