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是為了保護

by Corvallis

高中死黨雅玲(化名)終於要和相戀多年的男友俊良(化名)結婚了。雅玲跟我們說:「當我跟俊良告訴我媽,我們要結婚了,我媽的態度令我感到太意外了。」「我沒想到我媽竟然會答應,而且熱淚盈眶地握著我跟俊良的手,對著俊良說:「我把女兒交給你了,你要好好照顧她。」

我們都很清楚他們的感情一路走來很艱辛,雅玲的媽媽一度阻止她倆來往,大家知道這個喜訊,都非常高興,等喝他們的喜酒已經等了好久,總算沒讓大家白等了。

猶記得,每當我們這群死黨們相約見面聊天時,總是好好地聽雅玲傾訴她的感情煩惱,她也告訴我們男友俊良曾經到家裡去問她媽媽說:「請告訴我我有什麼不好嗎?為何伯母您始終反對我跟雅玲交往。」雅玲的母親總是以「因為你比我女兒小一個月」來回答俊良,對於這樣的答覆,我們聽了都不可思議,都啥麼時代了,怎麼還有這樣的觀念呢?

眼看著雅玲就要三十歲了,俊良的父母也開始催促他們的婚事,雅玲不知該如何向媽媽開口說她想要結婚了,她擔心媽媽仍是會反對到底,想了好久,雅玲決定為她自己的幸福去說服媽媽。

農曆過年時,為的是要讓媽媽再去了解俊良,她安排俊良到她們家再次拜訪母親,這是俊良第一次正式拜訪,事前也跟俊良溝通過,和她母親見面時該說什麼,該做什麼,想藉由這樣輕鬆的氣氛,讓媽媽的態度能夠軟化,把媽媽對俊良的舊印象也能改變,更能慢慢地接受她和俊良的感情。從那次之後,媽媽沒有再反對他們在一起。

雅玲的父母在雅玲小學時就離婚了,雅玲的媽媽對於前夫的外遇、對婚姻不忠,至今仍無法釋懷,所以在面對女兒的情感與婚姻都是抱著否決的態度,在我們唸高中時,雅玲必須在母親規定的時間內回到家,若有男同學打電話到她們家去,雅玲一定會被挨罵;雅玲交男朋友,也不敢讓媽媽知道,想約會時就找我們做藉口。

雅玲一直都不了解媽媽為什麼會如此反對她的感情,更無法體會到媽媽在離婚後的心情。直到雅玲結婚前,好一陣子,雅玲每天晚上一定會陪媽媽聊天,用心聆聽媽媽的心聲。媽媽告訴她,當初是為了她好,想保護她,不讓她受傷,才會一直反對她們的感情。「結婚後,要用心經營婚姻,媽媽希望自己女兒的婚姻一定要幸福,有個疼愛自己的男人陪伴一輩子,我很擔心妳將來也會步上我的後塵,做一個失婚的女人真的很辛苦,我自己要好久的時間,才慢慢地脫離那種陰霾。」

頓時,雅玲才了解媽媽內心的心酸,她並不是為了反對而反對,而是她不希望她離婚的陰影出現在女兒身上,每個做母親的都希望自己的女兒覓得好人家,有個好女婿知道怎樣去珍惜她的女兒。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