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婚姻是必然

by 吳梅相

前言

轉眼間,女兒今年(2006)將從大學畢業了。不同於其他的媽媽,我是那個急於女兒結婚的娘,也許身邊儘是些女性主義的朋友,亦或是看了太多離婚事件的友人,竟沒有一個人,認同我這樣的想法。

話說女兒從二十歲開始,我就成了那個犯了「老人症」愛叨唸的媽媽,不時的將女兒的年齡虛擬灌水的說:「耶,都快二十四歲了,妳怎麼什麼都還不會……,我呀!在這個年紀早就結婚,開始持家了,妳呀!看起來都還像個孩子,真的希望妳趕快結婚,才會學著長大。」就這樣,這些年來這齣戲碼,不停在我們母女間上演;但它真的是我的心聲。我始終認為,時下的「7頭人」若不經過婚姻的洗禮,他們是很難成長的,這也是我想要女兒早點走入婚姻的主要理由。

雖然,在同學中,我算是早婚者,而在二十多年的婚姻生活裏,也非事事如意,相對的,在婚姻的生活中,也歷經了許許多多的磨練;在剛踏出校門後不久,就要馬上轉換角色,著實讓娘家的長輩們擔心。記得當時仍健在的阿嬤就曾憂心的對夫家的親戚說:「阮這個查某孫仔,啥麼嚨未曉,不曾擔什麼責任,咁有法度去做恁兜吔大媳婦?」然而,婚姻却是個令人快速成長的搖籃,從一結婚就懷孕,到整日忙碌的養兒育女經,接著的婆媳對應,以及小姑小叔間相處的角度拿捏,這些學校沒教的功課,都考驗著初出校門,尚留有一絲浪漫情懷的我。但是別無選擇,我必須以很快的速度,收拾好心情準備去接受這個角色與責任。

至今,仍記得婆婆的妹妹在結婚當天對我說的話:「婆婆是生了你最愛男人的人,沒有婆婆就沒有你愛的人;夫妻之間,一定要相互尊重,爭吵時,一定要有一個人先停下來(讓步),否則永遠沒完沒了。」雖然姨媽沒有挑明的說,但我很清楚這二件事是婚姻生活裏最重要的功課。很多人都因婚姻裏的婆媳與夫妻這二大相處學問而敗陣下來,因此,這些「訓勉」二十多年來我謹遵奉行,更是我想再回贈給女兒的寶典,也是我二十多年婚姻中,每遇有狀況產生時,得以應用的不二法門。

提早走入婚姻,雖沒有充份的享受少女生活,而婚姻中的一些不如意也並沒有讓我怯步,而要女兒慢慢找、仔細挑。相對的,如果婚姻是條必經的道路,我希望女兒能因這條道路的洗練,蛻變成更能掌握自己方向的人,而不再將青春虛擲在不踏實的追夢中。雖然,每個人都該享有年輕的夢與浪漫紀事,但過多、過長的風花雪月情懷,却也足以腐蝕掉生命中原該積極努力的本質。因此,我依舊相信,走入婚姻是讓人一夕間成長的高速道路。如果那是必經之路,何不調整好對婚姻的認知及做好雙方角色的準備,在相對機會增加的青春年華中就下注。反之,好的良緣就在遞減中呀!當然,這只是我為女兒洗腦的策略之一。

也許,很多人對於我要女兒早早結婚的「另一個」想法,總覺得不可思議。我甚至提議女兒去「相親」,卻招來女兒認為我拿她婚姻開玩笑而作罷。可是,我真的是認真的,眼見年事已高的父親,仍無法在這些早已達適婚年齡的孫字輩裡,有人願意走入婚姻,而露出遺憾的神情;並訴說自己想喝一杯孫子輩的喜酒時,我真的、真的好想將自己的女兒嫁出去,好討父親的歡心,好讓他了却心願,而無遺憾;就像當年,女兒年幼時,我忍受著思女之苦,刻意讓她回鄉下陪伴著寂寞的阿公、阿嬤時的心情是一樣的。

雖然,我是那麼迫切的期待女兒在完成學業後,也能儘早走入家庭;但事與願違,畢業前女兒與男友協議分手,也碎了我一圓丈母娘的夢。而此時的她,正整裝待發,準備去尋找自己的天空。也讓久等女兒婚事的媽,繼續編織著這一系列的美夢。

後記:謹以本文送給即將出遠門的女兒,讓她不忘母親的殷殷期待,忘了回家。而期待終歸是期待,沒有做好準備,早婚並不適合每一個人,我可也是個開明的媽,並不八股呀!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