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分無名

by 台北晚晴婦女協會

12年的婚姻路,丈夫外遇不斷,「出軌、吵架、認錯、承諾、回歸家庭」數不清的循環,某日,看見鏡中那消瘦、枯黃的自己,毅然決定終止這傷人的循環。

原以為這輩子已與感情無緣了,決定認命地守護兩個孩子長大,直到遇見了他,一切開始改變!

離婚後為了療傷,我接觸了社福機構,相遇在一場演講,僅止於點頭之交,沒有任何的對話與交流。一年後,在路上偶然相逢,他開始展開熱烈追求!在身邊好友、姊妹鼓勵之下,我試著打開心房去碰觸感情,至今,六年了,我們穩定交往中。他對我的好,讓我的孩子也真心接納他,兩人之間的默契與互動讓我們身旁的家人好友不停追問:何時結婚啊?

Common Tansy and Uncommon Ant. Photo by Noel Zia Lee

婚,我昏過了,他也亦然,面對這個問題,我們總是笑而不答,婚約,一張紙,真的就能保障彼此嗎?答案都在我們心中,心照不宣!但不可否認的是:婚姻的確可以帶給我們安全感,也就是──名分。

只是,重組家庭並不容易,何況彼此都有孩子,要考量的層面與複雜性遠超過於初次婚姻,思及孩子間的相處是否融洽、未來的財產分配、繼承等問題,我們始終停留原地,過著「有分無名」的生活,這樣會讓問題變的簡單。

但我們心中都有著疑慮,這些年來,我們最熟悉彼此的健康、財務,但是當真的有狀況發生時,不論一方生病或是死亡,另一方則什麼都不能為他做! 因為我們沒有法定關係,他不能為我簽手術同意書,當有一天我先他而去時,我竟然什麼都不能留給他、無法給他任何的照顧,因為我們沒有法定關係,他不能成為我的保險受益人,不論他為我付出多少、對我多好,我被迫成為自私的那一方!

婚姻制度的建立或許可以讓這社會有規、有矩、有法治,但它終究無法面面俱到!法令的制訂,有其時代背景與考量,沒有對錯,但是曾經經歷過婚姻的我們,選擇成為相互扶持、照顧的伴侶,互動上比夫妻還夫妻,但在權益上卻什麼都不是……這讓我不禁想問,真實的互動難道不如一紙婚約嗎?不願再昏一次,錯了嗎?

(本文選自《我的違章家庭:28個多元成家故事》第85-86頁)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