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兒的紅色炸彈

by 台灣歐巴桑

我們家女兒要結婚了,我那25歲的小女兒即將作六月新娘,全家正忙著準備張羅這場婚禮。

當女兒告訴我想要在出國唸書前完成她的終身大事,加上女兒男朋友的母親一直想與我見面聊聊他們的婚事後,為了女兒突然丟一顆紅色炸彈給我,我已經好幾個晚上都沒睡得安穩了,自己的情緒一直很低落,似乎已經快崩潰了,女兒想結婚了,都無法體會我這個做媽媽對她不捨的心情,一心只想趕緊籌劃她理想中的婚禮。

女兒說她結婚後,仍然是我的女兒,還多了一個人來和她一起孝順我,又有啥麼不好呢?更何況她比其他新娘都幸運,只是嫁到與娘家相隔不到一百公尺的周家,想她時告訴她,她只要步行兩、三分鐘就可以回娘家來看我。

我總是覺得那種心情不一樣的,甚至孩子氣地對女兒說:「要結婚可以,婚後妳們晚上還是各自回自己家住,那妳就不用搬到老公家去住,那不是也很好嗎?」女兒對於我說出這樣的話語,覺得好氣又好笑。大概有兩個禮拜的時間,我每天和女兒說類似的心情,女兒卻完全無法了解我雖然是捨不得,但是我要的只是女兒更多的安慰與貼心。

25歲對一個女人來說,是最美麗的時刻。現在的新女性要求的是獨立自主,婚姻對她們而言似乎是太早了些,那麼多適婚年齡的女性,寧願要自由,也不急著想終身大事,我實在真搞不懂我的女兒為何想「婚」頭了,為何不再多享受幾年的單身生活呢?唉!現在的女人真的不好當啊!看著身旁幾位朋友的婚姻不順,加上離婚逐年提高,我心中難免都會擔心女兒的婚姻將來也會面臨到同樣的情形啊!

某天早上,老公跟我說:「就讓她們結婚吧!妳想一想,女兒即將要出國唸書,一個人隻身在外,若有個人能替我們照顧她,不是很好嗎?」、「我能體會妳的心情,我作父親的,對於女兒要出嫁,我也是不捨啊!」和老公聊了之後,覺得對於女兒的婚事,自己釋懷很多,於是請女兒轉告男朋友,找個時間與他母親見面談一談。

和他母親聊過後,才知道當媽媽的心情都一樣,互相吐苦水,雖然「娶媳婦」和「嫁女兒」的感覺是不一樣的,但在面臨自己兒女的婚姻大事,難免都會有些擔憂,我們也擔心他們這時結婚是否太早了,他們還是個學生,在沒有工作和經濟基礎就踏入婚姻,會不會太辛苦了。又想到他們對於自己的愛情是如此的堅定,願意同心合組一個家庭及對自己的婚姻負責,應該尊重他們也給予更多的祝福才對!

看著女兒剛拍攝好的婚紗照,才知道我的小女兒不再是小女孩,而是變成一位幸福的小女人,開心地迎接她人生的另一個階段–婚姻,臉上有著新嫁娘的喜悅,而我也歡喜地和親朋好友分享這份喜訊,早已沒有了當初內心的那份灰暗。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