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忘的創業經驗

by Grace

因為喜愛餐飲,所以與台中市向晴家庭福利服務中心所開辦的暖暖芽子烘焙班結緣,也因而有這次的機會,與大家分享我的創業經驗。對於婦女創業,我一直存有濃厚的興趣,不僅時常充實學習資訊及相關知識,也在某個因緣中,我接下了中部一知名健身俱樂部餐飲部門的經營,雖然時間不是很長,但卻擁有實際參與了一次餐飲創業的經驗,想想也是非常難能可貴的經歷。

在剛開始創業的路上,首先遇到的是菜單的設計與價格的定位,以及採買時成本的控制與食材的新鮮度等,都得以在一次次的修正中得到很好的經驗,其次,與客人的互動也是很重要的一環,如何讓客人能感受到我們對食材及擺設烹調上的用心,又能在輕鬆的交談中,感到我們的親切,讓客人願意一次又一次地再帶朋友來用餐,尤其是當正在櫃內烹調,經過的俱樂部會員開始駐足時,在用餐後帶著滿足的神情加以讚美,覺得這真的是最大的鼓舞。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一次是遇到一場美容講座,臨時需要預定三十個百元餐盒,眼看距離午餐時刻只剩下一個多小時了,在時間緊迫下,將冰箱內的食材臨時搭配趕製出一批色香味俱全的餐盒後,所有的人都鬆了一口氣,彷彿打了一場勝仗。更令人難忘的是連現場用餐的老客戶,在知道狀況後也都主動加入協助,令人感到處處有溫馨。

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向晴暖暖芽子烘焙班一年左右的學習,這段經歷練就了我對食材的瞭解與操作程序上的掌握,這一次次的課程中,剛開始的時候,我對學習的情況感到無法立竿見影及顯著的效果,但是後來卻在我的創業過程中,看到了潛在的力量是如此難以令人忽視,也因而提升了我在實際創業上的自信心。

雖然這段經歷已成了過往,最後是因為場地受限緣故,而結束了這場短短一個月的經歷,但卻對於我日後再次投入創業,有了更進一步的認知,也對自己的廚藝與擺盤上有了更多的信心,尤其是在結束事業後,俱樂部竟又主動來電聯絡,表示客戶的反應很好,希望能再回去接手餐飲部門,內心更是高興,心想原來自己在過程裡的努力,只要用心做好每一餐,用心對待每個客人,就像要烹調給自己的親朋好友享用的一樣,客人自然能感受到我們的用心。

目前自己已經又開始著手規劃另一場美的創業饗宴,我深信有了上次的經驗,這也將會是另一次好的開始,畢竟成功是留給平日就有準備的人,與大家共勉之!

(本文由台中向晴家庭福利服務中心提供)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