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出「布」一樣的人生

by 小葵

我媽,是一個外表開朗新潮,內心卻極為傳統的矛盾女性,表面上,她是個跟任何人都可以聊天非常健談的人,但是實際上,在跟我爸離婚後的這十多年間,因為將所有的重心都擺在家人身上,以致她的生活圈中,幾乎沒有任何的朋友存在,看在我這個女兒的眼裡,實在很心疼媽媽為了家庭犧牲自己的社交生活。

在我們這些孩子長大後,我希望媽媽可以擁有自己的生活,但是她因為太久沒有社交生活,總是會找一大堆藉口不願意往外走,我鼓勵她參加課程,她就說她沒辦法固定時間做一件事,鼓勵她參加活動,她又會說我寧可在家看DVD,就這樣過了十二年,直到她遇到了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舉辦的「布可思議工作坊」。

Photo by 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
Photo by 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

剛開始,她之所以願意報名這個課程,是因為被家人們稱作手工藝達人的她,想做一個布包送給媳婦當禮物卻一直不得其門而入,正好我得知「布可思議工作坊」在招生,因為正中她現在的需求,於是便擅自幫她繳了報名費,連拐帶騙的押著她去上了第一堂課,原本擔心她會落跑,沒想到上完第一堂課,她整個眼神都變了,不但興奮的抓著我直說沒想到那麼有趣,還誇口說自己絕對不會翹課,一定要把老師的技術通通學會。

現在,她每次上課都是第一個到,每個禮拜老師出的作業都乖乖回家完成,原本就健談的她,也開始認識很多志同道合的新朋友,大家會一起討論著拉鏈怎麼縫、這塊布去哪買……等等的話題,每個禮拜完成一個作品似乎成為她生活中另一個重心,而家人對她的作品紛紛提出預約,更讓她充滿了成就感,並且更認真積極的學習。

站在我做女兒的立場,我真的非常感謝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和「布可思議工作坊」的姚翠華老師,她們讓我媽媽在封閉了12年之後,終於走出家庭擁有自己的興趣和朋友,現在的她身上充滿了充實滿足的光采,即使是為了交作業而熬夜趕包,在她臉上仍然洋溢著開心投入的神情,因為有了「布可思議工作坊」,她終於能夠擁有她自己。

(作者為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布可思議工作坊」學員之女)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