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智慧回應長輩額外要求,居陪員李月嬌克服超級任務

by 林玉萍

  • 57年次,49歲
    年資5年7個月
    累計服務8個家庭
    目前服務1個家庭

月嬌在工程顧問公司做資料處理,15年前因為要照顧小女兒,帶她去做語言治療而離職,也順便照顧坐輪椅需要洗腎的失智婆婆。婆婆往生、小孩上國中想再出來工作,自己上網找到彭婉如的培訓班資訊。

克服超級任務的李月嬌。彭婉如文教基金會提供

長輩要求皆配合,運用智慧一起做

剛上線時,因為是第一次接案,雖然基金會規定了哪些工作不能做,但阿嬤的要求月嬌都會配合。但月嬌是有方法的。她會先說自己不會,要阿嬤教她怎麼做,等阿嬤教月嬌拆窗戶、換紗窗後,月嬌再帶著阿嬤一起做(這個方法,月嬌後來也常用在其他長輩身上)。阿嬤原本只躺在床上不動,後來會主動幫月嬌收衣服。阿嬤說,她要幫月嬌忙,月嬌才有時間休息,讓她聽了好感動。

愛心耐心過人,克服超級任務

月嬌服務過最具挑戰的是曾經服務的一位91歲老伯伯。伯伯獨居在10坪套房,整天躺床上,小便直接尿在垃圾桶裡;又是每天抽4包菸的老菸槍,菸蒂扔垃圾桶(尿桶),整間房子都是煙味;窗簾整天拉起來不見光,家裡蟑螂亂爬。而且伯伯不愛洗澡,出門就噴明星花露水。伯伯外出還會隨地尿尿,輪椅推一半就直接尿在身上。月嬌說,每天服務10小時,環境弄乾淨了自己做起來也比較舒服。所以月嬌每次去服務都會用漂白水拖地,消毒了一個多月才慢慢沒蟑螂。雖然是很難服務的案子,但令月嬌感動的是,老伯伯知道月嬌聞到菸味會咳嗽,每次月嬌去服務時,伯伯都忍住不抽菸。有次發現伯伯把垃圾桶的尿倒在流理台裡,月嬌沒生氣,因為伯伯是想幫她倒尿桶,他知道月嬌把房子整理乾淨了,也想要維持,只是因為伯伯必須靠助行器走路,無法將尿桶拿到馬桶倒,才會就近倒在流理台裡。

月嬌說,長輩很喜歡講老故事,她會享受老人家講的故事;她也感謝家屬,很放心把長輩交給我們,贊同、支持我們。以前在家裡做,照顧家人,沒錢賺還被嫌東嫌西;現在來做居陪,不只有薪水,還有人跟我們說謝謝,真的太好了!

(作者為彭婉如文教基金會研究發展部專員)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