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商場轉戰居陪的蘇麗玉,將長輩當客戶經營關係

by 林玉萍

  • 50年次,56歲
    年資7年1個月
    累計服務13個家庭
    目前服務3個家庭

麗玉是通訊公司的老闆娘,公司還在經營但生意不若以往,她希望能有自己的收入。這時二伯有位朋友,原任職旅行社經理轉行到基金會當家管員,她介紹麗玉來基金會培訓,麗玉考量自己體力,於是選擇了居家陪伴。對於從老闆娘轉任居陪員會不會適應不良?麗玉說「從接第一個案子就調適得很好,彎得下腰,就沒有什麼困難障礙了!」

把長輩當客戶經營關係蘇麗玉。彭婉如文教基金會提供

多做一點多說好聽話,把長輩當客戶經營關係

從商的經驗,讓麗玉會把照顧的長輩當成「客戶」經營好關係,所以她每次去服務新案一定會先討好老人家。有時會幫案家多做一點,甚至煮全家餐;有時自掏腰包幫長輩買清潔用品或修東西。麗玉覺得陪長輩聊天很重要,尤其要常跟長輩說好話。例如麗玉帶阿嬤坐公車看醫生,車子一下子就來;或者本來在下雨,一出門雨就停,麗玉就會跟阿嬤說,天公疼我們,讓我們運氣這麼好;把一些小確幸拿出來說,和阿嬤兩個人出門就很開心。還有,要稱呼長輩以前的頭銜,例如林工程師、王教授,這樣他們會覺得很有尊嚴。

要照顧一個人,一定要真心去愛一個人

麗玉認為心情會影響病情,所以她會對照顧的長輩說心情很重要,她也會想辦法讓長輩開心,例如拿手機點歌給長輩唱,帶長輩去公園認識新朋友。另外,麗玉覺得上課最大收穫就是同理心,她說,「你要照顧一個人,一定要真心去愛一個人」,我們要真心愛長輩,不要嫌棄老人,這樣才做得下去。例如長輩不小心大便,需要我們幫忙處理,這時候要想,長輩可以大出來很好啊,不然塞住就不好了!

使用者說:「麗玉的好服務真是超過我們的期待!」麗玉照顧憂鬱症的奶奶,不斷開導,鼓勵奶奶走出去,帶她參加禪修班;麗玉煮一手好菜,會和奶奶討論菜單,兩人一起煮飯;麗玉很細心,會提醒家人奶奶門診時間……「麗玉為媽媽付出很多時間和心力,令我們感動……」麗玉目前服務三個家庭,每個使用者都對她讚譽有加!

(作者為彭婉如文教基金會研究發展部專員)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