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魯蛇經驗中累積專業,居陪員洪秀美終獲肯定

by 林玉萍

  • 52年次,54歲
    年資7年1個月
    累計服務3個家庭
    目前服務1個家庭

秀美原是筆記型電腦的組裝員,工廠收起來後到社區做清潔工,後來雖然再回去做組裝員,但時薪只剩100元,而且有做有錢沒做沒錢,生活上不敷使用。有兩個在基金會當家管員的朋友建議她來培訓,秀美選擇了居陪。一開始對嚴格的上課方式很反感,但朋友說基金會是在考驗我們,又想到回去做組裝時薪只有100,於是忍耐完成培訓。

不畏挫折當磨練的洪秀美。彭婉如文教基金會提供

上線服務屢被客訴,懷疑自己不適合居陪工作

培訓完一上線服務秀美就充滿挫折,甚至懷疑自己不適合這份工作。第一個工作是照顧洗腎阿嬤,秀美會主動幫阿嬤按摩。洗完腎後,秀美擔心阿嬤走路會暈,去牽阿嬤的手,阿嬤卻用力撥開手叫她走開。阿嬤因為洗腎不能吃鹹,吃的菜有很多限制,於是她嫌秀美煮飯難吃,秀美被罵到眼淚都流下來。秀美每天哭,心想,這份工作有這麼難嗎?所以秀美檢討後認為要好好配合阿嬤才行。哪知又有一天,阿嬤叫秀美幫忙拿手環去廟裡過香火,阿嬤說她會躺著等秀美回來。15分鐘後秀美回來了,卻發現阿嬤跌倒,阿嬤卻說不用送醫,她就聽阿嬤的話沒送醫。女兒回來後很生氣,於是終止服務。第二個工作也只做了3、4個月,因為阿嬤晚上不睡,家屬最後請外勞而終止。

不畏挫折當磨練,累積經驗獲肯定

雖然一開始上線服務經驗是挫折的,但經過一次又一次的磨練,秀美累積豐富的經驗,終於獲得使用者的肯定。現在秀美照顧一名患罕見疾病脫髓鞘神經炎又有帕金森與失智症的重度失能奶奶,秀美每天陪伴阿嬤話家常,刺激言語和記憶;陪阿嬤散步活動筋骨,三餐幫阿嬤料理均衡飲食,陪診時會完整敘述阿嬤的狀況,讓醫師可以提供更好的醫療……秀美的用心與專業讓使用者感激不盡。

(作者為彭婉如文教基金會研究發展部專員)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