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人力短缺 彭婉如居陪員在挑戰中前進

by 網氏

行政院長賴清德一句照服員低薪的「功德說」引發撻伐,雖然事後自圓其說是對照護員職業的肯定(見 照服員「功德說」引熱議 賴清德回應了)。衛福部長陳時中也以「照服員明年將加薪」即時滅火,並趕在元旦前發布長照最新版給付標準,照服員月薪可望達4萬,這項政策能否舒緩長照人力長期嚴重不足的問題,猶待觀察(見 衛福部趕在元旦前發布長照最新版給付標準 照服員月薪可望達4萬)。

居家陪伴員天使獎頒獎典禮,右起為獲天使獎居家陪伴員侯哖、李月嬌、呂愛淑,左一為台灣社區照顧協會理事長郭淑雅。彭婉如文教基金會提供

衛福部統計,截至2016年年底,總計有11萬8,000多人完成照顧服務員訓練,但僅3萬多人實際從事工作,以45歲到54歲中高齡就業者為多。照服員受訓人數與實際服務人數頗為懸殊,照顧人力短缺現象也發生在「自訓自用」的彭婉如文教基金會(簡稱婉如),即便因應照顧產業需求,「婉如」不斷彈性調整居家陪伴員的服務方案,依然鬧人才荒。

根據「婉如」的資料,在台北地區服務的463名居陪員,其中有60%年資超過5年,10%年資更超過10年。為提升居陪員的專業價值,留住人才,該基金會定期舉辦「天使獎」,表揚資優及年資超過5年以上的居陪員,本期網氏與妳/你探討這群居陪員為什麼願意持續服務、堅守工作崗位以及調薪真能解決照顧服務人力嚴重斷層問題?

「婉如」研究發展部專員林玉萍說,居陪員一步一腳印各有自己的故事。上線服務履被客訴,懷疑自己不適合居陪工作的洪秀美,在魯蛇經驗中累積專業終獲肯定;面對長輩和家屬的不合理要求時,李月嬌以智慧回應完成了超級任務;由商場轉戰居陪工作,蘇麗玉將長輩當客戶經營關係而贏得掌聲……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