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嫂游善棉目睹異國月子文化大衝擊 習俗南轅北轍

by 王百芳專訪

當工作與想像的不同,「務實」堅持下去

原本從事幼教的善棉,在朋友的介紹下,來到基金會(編按:彭婉如文教基金會)成為月子人員。原本想這是一個幼教工作的向下延伸,可以從孩子一出生就提供媽媽教養的一些方法。真正開始工作以後,發現現實與理想有很大的出入,因為是月子大部分的時間都是在照顧媽媽與寶寶的生理需求。雖然與想像不同,但是二度就業不易,她知道自己必須堅持下去。

游善棉。彭婉如文教基金會提供

異國坐月子文化大衝擊

過去這8年來,善棉服務過70多個產婦,對她來說每個產婦都很獨特,她們坐月子的方式,反映了原本的生活背景與人格特質。其中讓她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她服務過遼寧、武漢、馬來西亞等來自不同國家背景的異國婚姻家庭。

善棉說起這些經驗,妙趣橫生,她說常遇到與台灣南轅北轍的月子習俗,例如遼寧的習俗是月子期間一天要吃到8顆水煮蛋。善棉腦海中第一個念頭就是:吃這麼多蛋應該會脹氣吧!但善棉特別提醒大家,這種時候她不會直接說出心中的想法,因為坐月子的工作,必須要尊重不同地方的習俗。她的做法是,先說「好」附和家長,讓家長不要有被否定的感覺,這樣彼此才不會變成對立的狀態。但接著她也會說明我們原本的做法的原因,對善棉而言,若產婦強烈要求,這種時候就應該要尊重她們,等到產婦真的脹氣非常不舒服時,自然的就會要求減少蛋量了。

馬來西亞有名的月子料理:醋溜豬腳

在做馬來西亞的產婦時,她學到馬來西亞有一道非常有名的月子料理,叫做「醋溜豬腳」,要用一整瓶烏醋來燉煮豬腳,這一整瓶的烏醋,大大的顛覆她對坐月子的認知。此外這個馬來西亞產婦月子料理中,要加點微辣,產婦才吃得下。但她的觀念是,讓產婦吃合自己胃口的東西,吃得下,心情愉快,泌乳自然就會順利。

問她怎麼做得出異國口味的月子料理呢,善棉說一開始先聽產婦(或產婦的媽媽)口述,進廚房嘗試後再做調整,如果真的還是做不到位,也有的產婦會親自示範給她看。邊做邊學讓善棉吸收到很多新知,她也會將這些新的口味帶回家裡做給家人吃。

調整膳食口味小技巧

善棉的月子餐頗受產婦的好評,她的習慣是,服務的前兩天,會詢問產婦是否合口味,並仔細觀察哪些菜會剩,那些被吃光光了。有剩的菜,她會進一步去了解是口味、食材或是量的問題。快速的調整成最適合產婦一家的口味。

Photo by Toa Heftiba on Unsplash

職業性格,是後天調出來的

善棉形容自己其實是一個比較害羞拘謹的人,因此剛入行時壓力蠻大的,除了人際壓力之外,還要顧慮到產婦家的飲食習慣,所以難免感到忐忑。因此要服務新產婦的前一個星期,心理就開始有壓力,甚至有想過要轉換跑道。「自來熟」,是她為了適應這個特殊的職場而努力發展出來的能力。她整理十年下來,她調整自己心態的一些方式:

  1. 這是服務業,要更放得開,與人互動要採主動的一方。
  2. 態度溫暖是關鍵。
  3. 熟悉後心態可較輕鬆,但要有分寸。
  4. 對小孩,要友愛,有互動,媽媽看到月子人員是愛孩子的,溫暖的,戒心就會放下。
  5. 每開始服務新的使用者,不要延續上一個的習慣與內容,因為每一個女人的月子經驗都是獨一無二的。

善棉回顧自己一路走來的生命歷程,從初入職場,對工作有自我期許,但結婚生子後,會放一部分的心思在家裡,工作會開始有些力不從心。40多歲孩子大了,會想要重新有一番作為,拚事業的第二春。月子在這個時候來到她的生活中,她認為這個工作除了穩定的收入之外,改變了她的性格,讓她與人相處時更放得開,這是她最大的收穫。

(作者為彭婉如文教基金會研發部專員)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