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產婦有想法 月嫂王燕細膩觀察自我調整

by 王百芳

從過往的工作學習放下身段,在月子服務中如魚得水

王燕在成為月子人員之前,做過非常多種的工作,曾經自己開店當老闆,也做過服務業,從家具、鞋子,一路賣到玉、水晶、畫……等,最後到餐飲業自助餐整整做了8年。她說自己的工作經歷,就是一個讓自己能彎下腰學習服務業的過程。尤其是在自助餐店,工時長、薪水低是真正讓她學習到如何放下身段的工作。雖然做過很多種工作,但共同點是她每一個工作都做得很長很久,做到摸透那份工作的眉角。也因為這些經歷,當她經妹夫的朋友介紹下,轉職到坐月子服務時,有種如魚得水的感覺,因為這份工作不但薪水很不錯,工作時間又穩定。

在工作的道路上,知識就是力量

王燕。彭婉如文教基金會提供

46年次的王燕從七歲就開始幫忙家裡煮飯,所以煮飯對她而言並不困難。反而是照顧孩子的專業技巧,是她進到這個職場才開始學習的。

她提到影響自己最大的一次服務經驗,是剛上線的前幾年,做到一個生雙胞胎的產婦,在產婦的期待下,她每天光抱孩子都抱到快變職災了。後續要服務的到府保母來交接時,看到孩子被抱成這樣嚇一跳!一個禮拜的交接期中,她跟著這位保母學習到許多安撫孩子技巧,而逐漸調整寶寶的習慣。她突然感受到學習照顧知識對這個工作非常重要。此後,她求知若渴,家長家的育兒書籍她都會借來看,也非常喜歡與產婦聊天,了解新的資訊;與其它月子姊妹們聚會聊天更讓她學習到很多。「非常喜歡看書」變成王燕給大家最深刻的印象。

王燕說現在產婦都很有自己的想法,有的是規律派,希望調整小孩作息配合大人;有的是親密派,順著小孩的需求去帶孩子。王燕作為四個孩子的媽媽,本身是個規律派的母親,但在工作上,她尊重每個產婦的想法,協助她們將孩子帶順手,但她會跟產婦做好心理建設,因為不管哪一種作法,都會有辛苦的一面。

仔細觀察,拿捏與產婦互動方式

王燕說,不知道是不是自己運氣很好,這10年來,除了非常少數的案例之外,她遇到的產婦都很OK。雖然她形容自己是個神經大條、自來熟什麼都能聊的人,但細問之後,會發現王燕在與人互動的拿捏上,其實十分細膩,她說這個工作,一定要對人有敏感度觀察力。剛開始她會先從與使用者的初步互動來判斷,這次產婦是什麼樣的個性,例如話多不多,吃完飯之後是不是立刻進房間,有沒有主動地找她講話等等。如果是安靜型,她在溝通上就會講重點,講工作上的事情,但態度一定要親切溫和。在月子餐點的準備上,她也一定會觀察使用者是否吃光光,作為後續調整的指標。

Photo by rawpixel on Unsplash

不介意多做一點,把產婦的家當自己家來照顧

另一個習慣是,她只要有時間,不會介意順手幫使用者多做一點。尤其月子期間,新生兒的降臨往往讓一家人生活大亂,她看到垃圾沒丟就會順手處理,廚房水槽的肥皂沒有肥皂盒她會從家裡帶一個來。甚至更爆笑的是,產婦的狗狗喜歡在貓砂盆外大小便,貓咪就把貓砂盆裡的沙撥一些出來幫狗掩蓋,因此每天服務時都要清理這對貓狗合作無間下的殘局,她就把家裡多的貓砂盆帶來給狗狗使用。講到這些一般工作的困擾,王燕表情沒有不悅,她很積極的調整環境,不但讓自己工作得更順手,就解決了使用者生活上長期的小困擾。她對使用者家的態度就像對待自己的家一樣,總是希望一切都舒服妥當。

坐月子工作助力撐過人生關卡,當救火隊回饋團隊

談到這份工作對她最大的幫助,王燕首推穩定的經濟收入,在她養四個孩子最需要錢的時候,月子工作幫助她安全過關;這幾年因為家庭因素,王燕改以4個小時的服務為主,她也很感謝基金會讓她能調整工作時間,兼顧家庭。雖然不在9小時主場,但她也成為頭號的代班救火隊。為何樂於為人代班呢?王燕此時的語氣充滿感謝,她說過去家裡有狀況,最需要幫忙的時候,基金會以及其他月子姊妹不管再怎麼麻煩,都幫她把工作接起來,所以別人有需要幫忙的時候,她一定會幫忙。因為,團體就是要互相。此時,我們彷彿可以從她頭上看到「我為人人,人人為我」八個字從頭上升起。問她,你是不是很有俠義性格的人?她馬上說,對,我是很有正義感的牡羊座,以前在路上碰到學生被欺負霸凌,她一定會衝過去仗義執言一番。

王燕直爽、正向好相處,但又帶著細膩的性格,讓她一路走到現在,對此工作仍然樂此不疲。她說,我覺得與產婦聊天,是件讓我放鬆的事,這個工作不但讓我認識很多人,見過很多家庭,還看了很多廚具(果然喜歡煮飯的人都是廚具控)。熱誠付出,樂在工作是王燕給我們最大的感動。

(作者為彭婉如文教基金會研發部專員)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