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石峭壁般的女孩──堅持做自己的宣宣

by 宣宣口述、許淑屏紀錄、賴亮妤攝製

我是宣宣,今年20多一些些。聽媽媽說,我從小就長得很可愛,嘴巴又甜,長輩們都特別疼我;但他們那時候大概還不知道,我具備不同於一般小孩的特質~我非常獨立自主、崇尚自由,而且堅持做自己。我覺得我這堅毅果敢的個性,簡直就像太魯閣巍然聳立的大理石峭壁,是天生就這樣的,渾然自成。

Photo by 宣宣
Photo by 宣宣

從小,所有的教條、規範對我來說就像風和空氣般的存在──看不見、摸不到,輕輕從前面吹來時,轉個頭不要理它就會過去的。上下課的鐘聲框不住我,我照我的生理需求行動;校規管不住我,我又不做什麼大不了的壞事,只是常在大家升旗時我才到校,而且是男朋友騎重機車載我到校門口,我拎著書包走向升旗的隊伍,他則在大家眼前呼嘯飆車離開。這舉止惹怒了學校的大人們,我被叫到輔導室,輔導老師竟然偷偷在桌子底下錄音,這著實激怒了我!我並沒有做出傷害別人的事,他有必要這樣對我嗎?我非常激動的叫嚷著,差點把桌子都掀翻了!

我認為每個人都應該擁有充分的自由,而且自由應該受到尊重,只要不侵犯到別人,想怎麼做就怎麼做。畢竟人生有限啊!何必讓任何人、任何規定困住自己呢?

我堅持過著無拘無束、充滿變化的生活,儘管現在長大、成年了,我還是把這份堅持展現在工作和感情上,膩了以後就要改變,也因此我愛上研究咖啡,它的變化複雜,任何一點細微的變化都會影響咖啡的口感和風味,跟我的個性和特質太Match了!我花了很長的時間在研究咖啡,希望能找出特性調出咖啡不同的美妙口感。我也應該會這樣對待我的人生吧!我很滿意自己的生活方式,比同儕豐富很多。我覺得我的內在力量超級豐沛,我能勇敢而且很自然的把我的堅持實踐在每天的生活上。

每個人都生而平等,有自己的優點、缺點和特質,只要知道自己的特質,做自己特質的事情,就一定可以把事情做好。

女人要學會自己支持自己。時代不一樣了,女人不再是弱者,走出自己的路,朝自己想做的方向去做自己想做的事,絕對不要輕易放棄!向前看,邁開大步往前走就對了!

小妤與宣宣為母女,想了解更多宣宣的故事,請至YouTube影音訪談:台灣女人精彩100~做自己想做的事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