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夢一般的人生──憶及初戀的綠袖子

by 綠袖子口述、許淑屏紀錄、賴亮妤攝製

人生如夢,然而,有些夢境更像鮮活的人生!

婚前曾有一位溫文儒雅的男士對我表示愛慕,我們年紀相差懸殊,將近40歲,況且他還是我爸的朋友,然而我也很喜歡他……有一天,他的女兒突然想見我,我驚慌的不知所措,因此開始躲著他。從此,我們成了無緣的戀人。

Photo by 綠袖子
Photo by 綠袖子

之後,我嫁給一個年齡與我相仿的同事。婚後多年,我夢見他,住在一座高山上的小木屋裏,我們聊得好甜蜜!夢醒時,發現自己竟然在哭!我感到無限惆悵和遺憾,再也不可能見到他了!然而,夢裏的感覺竟是這麼真實。有一種說法,夢境其實是另一個真實的情境。如果一個人每天在不喜歡的鎖事裏打轉,卻在夢裏經歷魂牽夢繫的人和事時,這個人會希望夢境和現實的人生顛倒?夢境才是他的人生嗎?

現實情境中,我是一個不太顧及實際面的人。當我想做一件事,覺得一定要這麼做時,我不會考慮太多,就很「勇敢」的去做了!我會承擔所有的結果,因為我很確定那是我要做的事情。

我喜歡創作,不論畫畫、拼馬賽克、畫絲(編註:在絲巾上作畫)、做卡片,我都專注到完全忘了時間與空間的存在。有一次畫畫,當我停下筆時,我想大概過了半個小時吧,看看時間,竟然已經過了一個下午!那是一種非常特別的感覺,一種純粹的投入。當你喜歡做一件事的時候,只有你和它的存在,其餘都是多餘的。喜歡一個人,也是這樣。世界因你而存在,你是獨一無二的,你因此充滿了喜悅,充滿著自信。

回到現實面,這些珍貴的體會完全換不到金錢來養活你自己或家人。所以,花一點時間掙些生活費是必要的,也是值得做的一件事。當然,有些人花大部分的時間來賺錢,只用很少的時間或完全沒有時間在現實生活裡體驗夢境的撲朔迷離和美妙,那也是一種生活方式,只要愉快,都是值得追尋的。

想知道更多綠袖子故事,請上YouTube影音訪問:台灣女人精彩一百~如夢一般的境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