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女孩追愛心法

by 馬力

對於我,還有像我一樣的胖女孩來說,「戀愛」這件事總是讓人既期待又怕受傷害。友人小君看我老是無法參透愛情,決定傳授幾招「胖女孩追愛心法」,增加我在愛情市場的競爭力。170幾公分的小君體態豐腴,穿著風格為歐美性感路線。情場經驗豐富的她,至今經歷了5段感情,即便「死會」了,身邊也不乏追求者。

Love. photo credit:flickr@Bryan Brenneman CC BY 2.0
Love. photo credit:flickr@Bryan Brenneman CC BY 2.0

「其實我不是對外表很有自信的人,在進入關係前當然也會不安,害怕被打槍。不過既然要談戀愛,第一件事情就是要誠實面對自己的焦慮。」聽到小君和我也有一樣的身體焦慮,讓我有些驚訝,因為小君給人的感覺,一向是對自己很有自信的。

「我當然也曾覺得沒有人會喜歡胖胖的我,因為肥胖帶給我的經驗,有很多都是不好的。但其實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焦慮。即便是外型有優勢的人,還是有其他課題。」的確,單戀、失戀並不是胖女孩的專利,俊男美女也會在愛情中挫敗。

仔細想想,緊抓著「胖」議題不放,並且老是質疑愛情的人,好像就是我自己。小君見我掉入了自我檢視的深淵,忍俊不住。「不用這麼急著檢討,每個人本來就會帶著自己的議題進入關係,甚至把議題放到關係中處理。在談戀愛的時候,個人的內在需求很容易展現,但脆弱很難承認。像身體議題也是一種脆弱,如果伴侶無法理解或承接,有時會更受傷。」小君回憶某任伴侶因為難以接受外人看她的眼光,曾要求過小君減肥,讓當時的她感到很受傷。重新回溯這段經驗,小君說她雖然希望伴侶可以一起抵禦外界的不友善,但也可以理解伴侶之所以介意旁人的眼光,是因為同樣承受了社會對於胖體的評價和刻板印象。

的確,胖身體長年累積的沒自信以及不安全感,在感受到排拒時很容易被喚起。但關係的建立與維護不單只靠外表,溝通也是很重要的因素。「我對自己的內在是有自信的,如果在對方認識我之後,還是無法勝過外在褒貶,我覺得最好的結果就是放生對方,同時也是放過自己。」是啊,我是個胖女孩,但我不只有胖這個特質,我同時也是一個體貼、溫暖又幽默的人呀!

「老話一句,在談戀愛之前,妳得先相信妳自己是值得被愛的。」雖然很像愛情暢銷書的引文佳句,但從小君的口中說出來,有著不同的意義。再與另一個人建立關係之前,重要的是「看清」自我,而非「看輕」自己。一直以來,「主流美麗標準」被我視作擋在愛情前方的一堵高牆,但或許用「絆腳石」來形容,才更貼近真實。為了踢開這顆愛情絆腳石,小君傳授給我屬於胖女孩的「愛情心法」。雖然不確定承接了多少功力,但我至少不會再畫地自限。俗話說「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我相信距離愛情開花結果之日,已不遠矣!

(作者曾任社工、性平教育倡議者,目前投入身體議題行動)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