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多關照寶寶 月嫂王詠惠助產婦卸心防安心坐月子

by 王百芳

與詠惠聊天,會立刻被她乾淨溫柔的聲音感染,不自覺得就感到很安心。在進入月子工作之前,詠惠身上最鮮明的標籤是「好媽媽」,這是她用14年的全職媽媽生活所換來的。

王詠惠。彭婉如基金會提供

孩子離手,開始事業第二春

孩子長大離手、照顧婆婆的工作告一段落後,她想要重新開始自己的事業。她說,因為很想出去透透氣,趁還有工作能力,想賺自己的錢,而且青春期的孩子,可不想媽媽把注意力都放在他們身上,出去工作可以轉移她的注意力。但在她接下來八年的工作歷程中,卻可感受到詠惠溫柔的背後,隱隱的一股堅毅的力量。

工作順利上手,身體卻扯後腿

詠惠與其他兩位天使獎得獎者一樣,都覺得自己的運氣很好,沒有碰到不好的使用者,甚至因為個性適合,她與坐月子工作就像兩個契合的齒輪,喀!一下就對上,很順利的就運轉起來了。但她說工作上雖沒有遇上挫折,身體卻不斷地在扯她後腿。腕隧道症候群、網球肘、膝關節積水、板機指、甲溝炎,這些照顧工作最常見的疾病她都一一經歷過。

職業傷害搏鬥史,矯正工作習慣

詠惠用一個很有意思的詞彙,來形容她面對職業傷害的歷程。她說自己是個「身體意識」高的人,所以與大大小小的職業傷害戰鬥的過程中,她會不斷的調整自己工作模式,更正確的使用自己的身體來工作。例如,以前做事很急,會不恰當的用力,現在會提醒自己要把速度放慢,該戴手套的時候,絕對不貪方便而偷懶不戴。她會利用零碎的時間,如等紅綠燈、坐車時練習復健師教的復健動作,每晚睡前,一定熱敷絕不能偷懶。所以她身體出現過的毛病,經過復健改善後很少會再復發。

過程當中先生有沒有意見呢?詠惠說,先生在她生病或太累時,的確建議過她不要做了,但她很清楚的知道,自己的個性很適合照顧工作,而自己的照顧,真的能幫助到很多新手媽媽,同時也得到肯定,那是這份工作最大的成就感。因此她即使曾因受傷短暫休息過,但也不曾放棄這個工作。

調整作息,兼顧家庭與工作

回來工作8年了,詠惠調整出一套同時將家庭與產婦都照顧好的作息。她每天早上五點多起床,將孩子與自己的早餐處理好,孩子六點二十分出門上學後,她繼續在廚房忙進忙出準備自己與先生中午的便當,以及一家人的晚餐。如果到產婦家較遠她必須提早出門,就是前一天晚上就將今天的晚餐準備起來。若加上月子工作的時間,詠惠一天中在廚房的時間真的很長。

Photo by Fabiola Peñalba on Unsplash

煮飯是習慣,愛孩子是天性

問詠惠是不是很喜歡在廚房的工作,不然一般人應該無法忍受每天花這麼多時間在廚房啊!詠惠並沒有熱血的說,對!我很愛廚房。對她而言,上市場買菜,進廚房煮飯是從國中開始就一直在做的事,因為不排斥,也因為責任,就一直沒有間斷的做下去。相較於煮飯是從小到大的習慣,照顧孩子對孩子的喜愛,更是她的天性。她說,我知道自己是個有耐心的人,所以很適合照顧小孩。也因為會看別人的「目色」(編按:台語,意為臉色),所以在與人的溝通上一直都很順暢。

她認為這個工作要能成功上手的一個小技巧是,有把握的事情一定要先做好,所以她在服務的開始,除了關照產婦之外,也會多多與寶寶互動,使用者看到我們與寶寶互動的狀況,心就會先安定下來,陌生感與防衛心也就跟著卸下了。而她最有成就感的是,幫忙一個前兩胎都親餵母乳失敗的媽媽,在第三胎親餵成功了。問她是怎麼成功的,詠惠說,基金會的培訓的課程很詳細完整,老師上課教的,她在實際工作上都得到了印證,非常有用。

8年了,詠惠說只要常扯她後腿的身體狀況維持得好,她對這個工作的熱情是不會減退的。

(作者為彭婉如文教基金會研發部專員)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