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媽媽的理財魔法

by 網氏

網氏從2013年起陸續報導了「新移民媽媽的幸福帳本」、「當新移民媽媽記帳之後」以及「新移民金融理財教育數位學習網,多語言的喲!」,記錄著新住民姊妹理財自立的行動歷程,這項由賽珍珠基金會花旗基金會合作舉辦的「新移民女性中長程理財培力暨自立行動計畫」系列課程和活動,終於在今年(2017)有了進一步的成果,賽珍珠基金會將新住民姊妹參與金融理財班的小故事集結成《小銅板大夢想:新移民的理財魔法》一書出版,共分享了8位新移民及1位台灣姊妹如何透過學習的記帳、理財觀念及實踐,不僅圓夢買房、創業乃至減債、改善家計。

新住民姊妹們認真學習規畫每月的開銷。賽珍珠基金會提供

根據內政部移民署於2015年公布5年一次的「在台外籍與大陸配偶生活需求調查」,結果顯示新住民家庭平均月收入只有約新台幣4萬6千多元,約為國人家庭月收9萬8073元的一半,顯示新住民家庭的資源仍較為薄弱(見 新住民家庭月收入僅國人一半!子女近4成不會母語)。

這項新移民女性金融理財培力發展行動計畫至2017年8月止,共超過1,000名新移民姊妹加入,強化新住民姊妹的金融理財觀念,課程內容包括學習記帳、小額儲蓄、信封管理及建立正確金融觀念等,其中信封管理法是姊妹們在《小銅板大夢想》一書提及最多、也是最受用的理財方法,其方法主要是將每月所有的收入,依用錢比例分裝進不同類別的信封,並在信封外註明用途,例如:飲食、居家、交通、人情往來、緊急預備金等,當要付房租時,就從居家的信封取出現金,同時記錄在信封上。如此可以了解家中的收入如何分配與花用,亦可透過此方法規畫家中的資產配置,以分散風險。

本期網氏,分享印尼媽媽李愛珍透過記帳清楚個人的金錢缺口而獲益;越南媽媽黎芳草也是透過固定記帳及各種省錢小撇步,儲存兩個孩子的大學學費;柬埔寨媽媽李淑芳則透過「投資與風險」課程的學習,讓她得以精準評估,為故鄉的高齡媽媽成功買地蓋房,安享晚年。傾聽她們實踐課堂所學一圓創業、求學、進修、買房、涓滴成河的小故事。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