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新移民媽媽記帳之後

by 網氏

2013年7月間網氏推出「新移民媽媽的幸福帳本」焦點話題,分享由花旗基金會贊助、賽珍珠基金會(以下簡稱賽珍珠)承辦的「新移民女性中長程理財培力暨自立行動計畫」,以事先招募陪伴志工、一對一的方式,讓志工以自身理財的經驗,一一陪伴新移民姊妹克服家計入不敷出的景況,也讓這群新移民媽媽學習以「記帳」為基礎,了解自己的經濟狀況。

新移民女性因不諳。Photo by 401(K) 2012
由於對台灣金融及生活環境的不熟悉,新移民女性在家中的經濟權力位置相對於本國女性更為弱勢。Photo by 401(K) 2012

「新移民媽媽的幸福帳本」計畫陸續在台北、桃園及台中辦理了六期。從開辦至今一年半,本期網氏再度邀請賽珍珠分享「當新移民媽媽記帳之後」,了解計畫推動後,新移民女性擦出了什麼樣的火花?在全台推動弱勢創業與積極開源的浪潮之下,相較保守只靠著理財課程與記帳的專案活動,真的能夠有效率地增加姐妹們的儲蓄能力?

與新移民姊妹探討金融理財事務過程中,賽珍珠發現,相對本國女性,在掌握並了解家庭經濟狀況的權力位置上,新移民女性較為薄弱,這樣的況狀可能肇因於新移民對於台灣金融及生活環境的不熟悉,另外,也顯示其意見於家庭中是較無法被採納及重視的。

另外,物價消費指數高,新移民想要利用儲蓄作為退休準備,可是現實的壓力也讓她們在試算退休金數字後大失所望。透過講師的鼓勵、記帳小團體相互支持的力量,新移民仍展現儲蓄的小成果外,同時認知到自己的財務缺口進而尋求開源的機會。我們一起傾聽新移民女性的理財小故事。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