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琳記帳樂

by 陳妙蕙

中國籍配偶阿琳原本就有記帳習慣,當初來參加「記帳樂(記帳團體)」的原因是:「天天記帳,但錢還是存不下來!」拿到記帳本的當下,她發現到原來自己的記帳只是流於形式而已,根本就是流水帳的記帳方法不對,有記等於沒記!阿琳自己開家飾店,剛開始記帳時不太確定開店的開銷支出 是否要與生活支出同時記錄在記帳本上,課堂上跟她討論溝通,認為生活家用與事業上的開銷分開記錄會比較好,若同時都記在記帳本上,公私不分,很容易帳務不清楚。

Save Money. Photo by Chris Potter
Save Money. Photo by Chris Potter

課程還沒結束,阿琳每個月的開銷已經省了不少,一來是記帳本的分類清楚,讓她開始明白大部分的開銷在哪,可從中去檢視需要與想要,降低想要的念頭,減少不必要的支出;二來,則是原本習慣開車,記帳後發現,油錢占了每月支出的比例不少,所以開始改騎摩托車,不用接送兩個國小小孩時,會改騎腳踏車,讓油錢的支出再減少一些。

阿琳還到電信公司申請調整手機上網方案,因為她剛開始申辦時,以為上網吃到飽很方便,久了才發現,其實家裡已申請網路,個人手機根本不需要吃到飽!而且現在政府、便利商店及很多店家都會提供免費網路,她跟老公討論後,決定將電信資費做調整,每個月一個人原本要一千多元的花費,跟老公兩個人一起瞬間省了近一千五百元的錢,一年就可以省下一萬八千元的開銷。

阿琳發現記帳對自己的幫助很大,希望月光族的妹妹也能透過賽珍珠基金會的記帳本來學習記帳,好東西一起分享,讓姐妹們的生活都能更加舒適。

(作者為記帳樂公益帶領人,本文由賽珍珠基金會授權刊載)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