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媽媽的幸福帳本

by 網氏

新移民家庭是社會變遷中的新家庭型態,由於家庭的重要成員男性多數為經濟弱勢或位處邊陲地區,為了傳宗接代,透過婚姻仲介與來自中國大陸或東南亞地區的女性締結婚約,而極欲脫離母國貧困或想改善娘家經濟環境的新移民姊妹來到台灣,往往因為語言文化隔閡,求職不易,就業受限,亦或離婚落入單親處境,讓許多新移民姊妹的財務捉襟見絀。

如何理財安家、讓兒女能夠安心讀書成長是多少新移民姊妹的最大祈願,如何達成她們的願望,賽珍珠基金會今年(2013)開辦一項針對新移民女性的中長程理財培力暨自立行動計畫內容,事先招募一批陪伴志工,以一對一的方式,志工以自身理財的經驗,一一陪伴新移民姊妹克服家計入不敷出的景況,也讓這群新移民媽媽學習以「記帳」為基礎,了解自己的經濟狀況,無論是收入、支出,甚至是債務,從而規畫出對未來的思考,例如願景、可以承擔多少生活風險,搭配保險、儲蓄、債務管理等課程,降低對於生活及未來的恐懼與不安。

如何妥善理財是一大哉問。Photo by Tax Credits
如何妥善理財是一大哉問。Photo by Tax Credits

本期網氏內容分享一名陸配單親媽媽七年存到人生第一桶金的精彩故事;退休後的陪伴志工芝英以自身理財經驗啟發新移民姊妹的故事,也值得我們的參考;這項計畫的專案負責人心裴同時分享辦理這項理財培力暨自立行動計畫的動機與期許。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