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移民姊妹,理財在於掌握金錢能力

by 徐心裴

幸福是什麼?「我要的幸福很簡單,就是希望看著小孩平安長大,受到好的教育,未來可以過自己想要的生活」,這說出很多媽媽們共同的心聲,或許我們可說「能自由選擇自己想要的生活」是衡量幸福的一項重要的指標!

貧窮又是什麼呢?曾有位新移民媽媽拖著疼痛的手臂,遲遲不肯就醫,因為她擔心「看醫生要花錢、可能需要開刀、開刀後還能繼續工作嗎?如果需要復健,誰來幫我照顧小孩」?它限制物質享受,有時也會限制我們的心靈,就像在背脊上深深扎著一根芒刺,時時刻刻都感覺到它的存在,而這樣的壓迫,限制了我們肉體及心靈上的自由,甚至壓抑了嘗試改變的勇氣。

在非營利組織裡工作,不停地反思與檢討是很重要的;然而,依據過往經驗進行假設、創新更是不可或缺的勇氣!在美國花旗基金會的支持下,賽珍珠基金會於2012年針對新移民姊妹開啟一項中長程的理財培力暨自立行動計畫。在規畫及需求評估階段,我們進行了200份問卷及6場次的焦點團體座談會,發現有200位新移民當中,有一半比例的受訪對象家庭每月支出入不敷出,幾乎沒有儲蓄;另外有幾位姐妹因為債務關係,不敢去做正職工作,深怕每個月的薪資會被銀行直接扣繳而無以生存、養家,只好選擇收入不穩定的打零工。

我們發現,很多新移民媽媽不是能力不足,而是來自異鄉的她們對於大環境充滿太多陌生與不了解,這樣的未知與挑戰侷限了她們發展的可能。因此,此計畫最重要的就是協助新移民女性了解自己的經濟能力及台灣的金融體系與環境,並採用正向的態度去面對、規畫未知的將來。

有人說理財是有錢人在做的事,沒有錢要怎麼理財?像在招生階段就時常有新移民姊妹來電詢問:「我沒有甚麼存款耶!可以報名這個理財課程嗎?」其實新聞上常報導:有人月入兩萬,省吃儉用也可以存到人生第一桶金;也有人中了上億彩金,卻於幾年內揮霍殆盡。所以,理財的重點不是金額的多寡,而在於掌握金錢的能力。

此計畫並不像坊間安排投資大師口沫橫飛地講授買哪一支股票比較容易賺錢,我們以「記帳」為基礎,希望學員清楚認識自己的經濟狀況,無論是收入、支出,甚至是債務,從而規畫自己對於未來可以懷抱著什麼樣的願景、可以承擔多少程度的生活風險,搭配保險、儲蓄、債務管理等課程,實際提升學員對於整體大環境的理解,降低對於生活及未來的恐懼與不安。

Money being wiped out or lost. Photo by Images Money
Money being wiped out or lost. Photo by Images Money

記帳就能讓媽媽們變有錢了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但可以肯定的是,記帳確實為學員們對自身的財務狀況帶來全新的認知,有學員當初設定的月支出是一萬八千元,記帳後她赫然驚覺:「太恐怖了!竟然才兩個禮拜就花了一萬五千元!」她發現每天在菜市場的消費金額雖然不大,但常因便宜就會採購一些家中根本不缺的用品,累積起來也是一筆不小的開銷;也有一位學員分享:「之前常跟老公提出生活費不夠,但對於哪裏不夠又說不出個所以然,現在總算可以攤開記帳本,直接跟老公『討價還價』。」這些小小的不同,雖然都只是一個開端,卻也為我們的假設,開啟各種「實驗結果」的可能;當媽媽們開始在記帳本畫下自己的夢想的同時,全新的生活篇章,已悄然展開。

財金教育及新移民族群皆是台灣嶄新未來的一部份,我們期許的是能為經濟弱勢的新移民家庭帶來不同的生活態度;我們期待新移民媽媽們透過課堂上知識傳遞、同學及志工間的經驗交流、真實分享,擦撞出各種對於理財甚至是對於生活的無限可能。也許,當你我開始思索、做夢與行動,幸福的種子即已開始發芽。

(作者為賽珍珠基金會專員)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