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妳真好──玩布老朋友姚翠華

by 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

自1998年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促成了「布藝嘉年華」社區活動,贏得熱烈迴響之後,在1999年開設「社區婦女生活藝術班」成為常態性的協會課程,也促成玩布工作坊的成立。姚翠華老師與協會的緣份,就是從玩布工作坊開始,從最早的第一屆就加入了成為學員,一開始上課時還常常有聽不懂老師在說什麼的情形發生,到後來能用針線來「創作」以抒發自己的心情。

從一個什麼都不懂的家庭主婦,到如今已能獨立出來成立個人工作室,擔任協會「布可思議創業工作坊」及其他單位的講師,角色的轉變對翠華老師來說是很大的挑戰,而且一開始也不是那麼地順利,畢竟自己懂和想辦法讓別人理解是有落差的,但是翠華老師熱情又不藏私的風格,很快的就聚集了不少死忠學員,一路和翠華老師教學相長,彼此扶持。

Photo by 台北婦女新知協會
Photo by 台北婦女新知協會

翠華老師也曾有跌落人生谷底的過往,她曾經罹患乳癌,而且,在生病的六年當中,父母親人相繼往生,但翠華老師並沒有被這些痛苦所打倒,有一路相陪的玩布姐妹及一起教學相長的學生們的陪伴,她依舊打起精神在專業——拼布、玩布、刺繡、人工作皂、纏花等等的各類工匠藝術領域中鑽研,她說:「有時,同群人中是在『比悲慘的!』」透過一件件作品的完成,情緒也隨著手中的針線釋放,拼布不只是拼布,敞開了心情,說來也是自然——手中工作,嘴中閒聊;桌子敞平了、刀剪霍霍、「花拼花、葉呈葉」、物已美哉、心也閒矣。

而陪伴著翠華老師不斷成長的,就是協會,不論是玩布工作坊時期,又或者是現在的「布可思議創業工作坊」,除了給自己力量,同時也將獲得的力量帶動更多的人一起成長,這兩年已有百餘同學一同研習,其中包括了二度就業、低收入戶、單親弱勢甚或家暴婦女。

翠華老師曾經教過一個學生是失婚婦女,她一方面對於失婚仍處於情緒不穩定狀態,二方面又為了養育孩子必須肩負照顧和扶養的責任,因為她給了自己太大的壓力,以致學習的過程常常事倍功半,後來在翠華老師的引導和學員的互相關懷下,她漸漸把心思轉移到製作成品上,當她專注著在做作品的時候,反而能讓她忘記壓力和負面情緒。現在,翠華老師除了教授更多的學員布藝技巧外,也積極推動學員再出來擔任講師,在社大、社教館等等單位,都有我們學員的身影。如今,協會已經十五歲了,她深切的希望,能有更多的人能像她一樣,在協會的陪伴下,走出過往,走向新生。

(本文刊於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15週年特刊第82期會訊)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