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蜜的管教歲月

by 陳鈺欣

致台中市私立曉明女子高級中學
親愛的朱南子校長:

時光飛逝,畢業已經十年。要提筆寫這封信,思量許久,一時之間「曉明人」時光倒流,許許多多回憶,不知道該揀選哪一段跟校長報告。尤其是初一剛入學時正任校長的您,治學治校堅毅嚴峻,令學生都相當佩服的校長。

上週二(2006年8月29日),四個人高中同學相遇在支持性工作除罪化的「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參與一位性工作運動者、一位前公娼——官姐的追思會。在海外的初中同學跟高中學姊聽到這個消息,也都紛紛捐錢支持,為其身後事擔憂,又難過這份支持還是來得太晚。這一切,實在都是本著聖母聖心修女會創立的曉明女中所交給我們的「服務的精神」。

我們自小在週會上耳熟能詳修士海外幕集郵票創校的校史故事,又在曉明特有的「倫理課」戶外實習時,親身參訪了許多單位。

如今,我們都成年,同學有在為弱勢爭取權益的NGO團體工作、在地方進行社區工作,更多的校友坦然面對自己的女同志身分,在「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服務:有的人每個月來擔任接線義工,給予其他同志資源與陪伴;有學妹參與同志人權小組,為同志結婚權等權益盡一份心力;有同學長期參與同志教育小組,從宜蘭、花蓮、台東…跑遍各級學校參與教師研習活動,讓老師們更了解同志。當有人問起我們的畢業學校,我們也不忘報上”百合學院”——曉明人的稱號,回答往往是:喔~曉明,一所中部有名的好學校、教會學校。

是啊,曉明是一個多麼讓人難忘的地方。對我們每一個女同志或雙性戀同學來說,在曉明度過的時光,就像是「甜蜜的管教歲月」吧。

我們還是常常聚在一起,講起蹲在地上用小抹布一塊一塊地板的打蠟,造成狗都會滑倒的走廊;親手拔雜草的草坪、結果蔥蘭也差點被當作雜草拔掉。那些苦中帶笑的日子,最刺激的應該是中午午休時偷偷在琴房約會親吻,還有在宿舍同睡一張床,怕被舍監發現。儘管也可能因此常常被導師約談、請坐輔導室、宗輔室,但都是一點一滴的曉園記憶。

甜蜜之外難忘的是管教,這才真正難忘,我總想有一天可以為初三時莫名被退學、轉學的T同學再請教校長跟老師們,讓一個原本可以受教育的孩子離開了曉明,不是放棄了「教育」嗎?至於我,一個一路成績不錯、倍受師長呵護的孩子,依然在曉明長成了一個T、一個陽剛女同志——儘管高中時被記兩個小過,卻也功過相抵了。我們這些T、這些出櫃女同志們,是多麼希望有一天,也能成為週會時間受邀演講的「傑出校友」,可以代替被退學、被強迫轉學的同學告訴學妹們說:曉明女同志也很陽光,也很有服務精神。

學生 陳鈺欣敬筆
初中部82年畢業、高中部85年畢業
曾任台大曉友會會長、第三屆校友會監事

(本文由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提供)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