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團體看見自己的柔弱

by 陳伯烱

第一次參加這樣純男性的團體,一直以為男人是沉默寡言的,一直以為男人是堅強不示弱的,一直以為男人是強勢的,直到進入男人茶是參加團體,才發現男人也會如此聒噪,男人也會如此脆弱,男人竟然是如此脆落。每每看到團體成員的眼淚在眼眶中打轉,才驚覺原來身為男人的自己也對男人有如此刻板的印象,原來自己真的不了解男人,對女人已經不是那麼了解,而對男人又突然感覺陌生,對自己的衝擊還蠻大的呢!

這些男人在男人茶室之中走自己的歷程,自己又何嘗不是呢?從當時的失業勞工,面試十分不順利,面試了十多個工作之後的失意,到進入松山婦女暨家庭服務中心成為社工,這群男人也陪著自己走過一段低潮期,當然我們也一起陪伴其他夥伴一起走過不同的生命,說我們是一群相互陪持的男人一點也沒錯,雖然只是短短八次,二個多月的團體,但是我們卻在其中經歷很多,發生很多了很多故事,經歷自己的過去,經歷自己的現在,當然也會影響到未來。

從團體成員變成工作人員,角度是會有不同的,當自己還是成員的時候,總是想在團體中多去分享自己的生命故事,因為很難得有這樣純男性的團體,可以分享屬於男人自己的心事。但是,等到成為工作人員之後,在參加團體的時候,總是把一些分享之機會讓給其他成員,因為這些團員有說不完的故事,有分享不完的心情,充分利用每一次團體的時間去傾吐,深怕浪費掉團體時間,在團體中也可以觀察到每一個男人不同的面向,男人其實也是很不同的。

當自己是成員的時候只是單純覺得有這樣的團體還不錯,因為自己很久沒參加團體了,而且還是一個純男性的團體,可以在這邊暢所欲言,而不用在乎有異性的眼光與觀感,但是當自己成為工作人員,在參與團體的時候,就覺得這樣的團體是重要的,因為我們總是把眼光放在一些弱勢族群身上,因為他們的弱勢是顯而易見的,是很值得關注與協助,但是當我們一直把眼光放在這些需要幫助的人們的身上的時候,卻忽略了身旁的男性未嘗不是弱勢的一群,男人的苦,男人的悲,男人的傷,其實是沒有人知道,常常只能自己療傷,自己喝悶酒而已,把苦和著酒往肚裡吞。

男人茶室是松山婦女暨家庭服務中心(台北市佛教觀音線協會)的創新方案,過去長期關注女性議題,現在也開始注意到男性也是需要關懷的,這也是國內首見的男人傾訴團體,讓男人也有一個專屬的團體,可以彼此分享、彼此支持,一起走過生命中的歷程,當然我們也期待藉由這樣的團體,讓社會上多一些人開始重視男人,開始了解男人。

男人不一定是強者,男人也可以很柔弱,男人也要爭取屬於自己的權利,這不是為了要對抗女性,與女性主義互別苗頭,女性主義要對抗的是父權主義與思想,而不是與男性對抗,在這個講求男女平等、兩性平權的社會,男人的聲音是不應該被忽視的,不是嗎?因此期待藉由這樣的團體,這樣的活動可以讓男人跟女人一樣一起成長,可以朝向真正地兩性和諧去邁進。

(作者為台北市松山婦女暨家庭關係中心社工員)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