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有錢才有前途?

by 伯烱

男女刻板印象是一直存在的,即便在這樣講求男女平等而且是後現代解構主義思潮之下,這樣的印象卻還是無法磨滅,可見其根深蒂固,女人是受害者,男人又未嘗不是。

而這樣的印象對自己的影響也是蠻深遠的,尤其是對我這個已年過三十的男人,身旁所有的人總是認為這樣的男人應該要有自己的事業,就算沒事業也應該要好好工作,多賺一點錢,有「錢途」才有前途,要為自己的未來打拼,這樣才算是男人。

而一般男人的人生都被規劃的好好的,從學校畢業、開始工作,之後結婚生子,努力去開創自己的事業賺大錢,一定要「五子登科」,這樣的男人才被認為是成功的男人。連女人挑男人都要「三高」才行,以自己的標準而言,連一高都沒有了,哪來二高,甚至是三高呢?又不是高速公路。

因為自己每每工作一段時間之後,就會把工作辭掉去旅行,回來再重新找工作,對於工作的意義並不是要賺大錢或是有前途,而是能做自己喜歡做的事就好,自己快樂就行了,但身旁的親朋好友就不如此認為,總覺得這個男人真是異類,真是放蕩不羈,看不過去的總會勸誡一下,說工作要穩定,才有前途,才不會被別人看不起。

男人一定要有前途嗎?一定要賺大錢嗎?一定要五子登科嗎?我想很多人的答案應該都是吧!而且這裡面包含大多數的男人與女人。

(本文源自台北市38婦女節活動「男人女人齊慶祝 性別平權邁大步」)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