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男齊同心,喪禮不傷心

by 曾怡芬

未婚的小青車禍去世,除了母親外,父親和親戚一致認為要將小青牌位放置寺廟或靈骨塔,不能進入原生家庭的宗祠,避免讓家族帶來不幸,媽媽雖然知道這樣的習俗,但認為女兒明明就是家中的一份子,應該還是要納入家族中的祖先牌位,讓後代子孫定期祭拜,但面對親友及傳統習俗的壓力,小青母親卻只能默默接受這樣的安排。

而阿燕家中只有4個姊妹,母親去世時,為了捧斗問題,與親戚爭論不休,後來舅舅請來一位遠方男丁來捧斗,但對方根本不認識媽媽,就這樣取代了女兒的位置,讓阿燕三姊妹耿耿於懷無法好好陪伴母親走最後一程。

面對過去許多婚姻、祭祀禮儀、喪禮等傳統習俗與父權文化緊緊相融,使得女性在禮俗文化中的性別地位均排在男性之後。以喪葬文化為例,我國並沒有針對人民死亡後如何進行喪禮,制定法律規範,且歷年來喪葬議題,往往皆著重在探討節約、噪音、環保等問題,對於葬喪文化內的那些「男女有別」的意識型態,卻隻字未提。

針對禮俗文化所造成的性別歧視,在2004年行政院通過的「婦女政策綱領」中揭示要改革具貶抑、歧視女性之民俗儀典觀念。 2007年我國簽署聯合國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CEDAW),公約中第五條表示「改變男女的社會和文化行為模式,以消除基於性別而分尊卑觀念或基於男女任務定型所產生的偏見、習俗和一切做法」。以及2011年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提出「性別平等政策綱領」,七大核心議題中的「教育、文化與媒體」面向,都希望能從教育中改善並消除喪葬、祭祀、繼承等傳統禮俗中具性別貶抑之文化意涵,消弭性別歧視及性別刻板印象。這期間我國雖有就婚喪儀式性別意識進行一連串民間與政府的對話,但改革的步伐緩慢且佇足不前。而事實上,習俗就如同法律是人為制定,並非天生形成的,在講究平等的時代,習俗必須隨著潮流改變,尤其在多元家庭型態及少子化的趨勢下,更是突顯父權文化喪禮儀式的不合時宜。

婦團長期推動性別平等的奉祀官制度。圖片來源婦女新知基金會

以前述案例來看,「捧斗」要求長孫或嫡子為代表,而非家族中功成名就者才能夠擔任,現在家庭結構與過去不同,觀念也逐漸開放,許多傳統習俗在過去所代表的意義也漸漸只成為一種單純的儀式,與原本流傳下來的意義已經差距甚遠。再看社會結構的改變,未婚也是現今另一種主要的生活型態,不應再使用傳統社會排除女性的做法。值得慶幸的是,看到現在許多人打破傳統的迷思,開始改變這樣不平等的習俗文化。

例如陽明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科技與社會研究所副教授林宜平,家人讓過世的女兒都可以回到原生家庭祖墳與牌位,並將其制定在祖墳辦法中,而且這麼多年來,他們家仍然很興旺。尤美女立委母親過世時,嘗試突破傳統及男尊女卑習俗的喪禮,如:披麻戴孝,不論兒子、女兒、孫子女,大家皆用佛珠手環替代黑布,突破女兒披麻較媳婦為輕的問題。訃文則是全體兄弟姊妹看過,依長幼有序排列。考試院院長關中女兒過世時,打破民間殘酷的喪葬習俗與禁忌,破除「嫁出去的女兒,潑出去的水,喪禮排除娘家、後頭厝」以及「白髮人不送黑髮人」的習俗,堅持全程參與女兒喪禮,用自己的方式去愛她。而馬總統父親過世時,是由大姐馬以南誦讀祭文,皆是突破過去喪禮習俗的藩籬。其實跟所有親朋好友一起懷念亡者、釋放悲傷、珍惜當下,不就是喪禮儀式的功能嗎?

現今臺灣在法律、教育等面向都朝著性別平等的理想,性別主流化也為政府施政的趨勢。2012年內政部出版了《平等自主、慎終追遠─現代國民喪禮》一書,分別從觀念、流程、奠禮、葬法、文書、服務等六面向去探討不合時令的喪葬禮俗,並就性別平等、個人自主、環境保護等方向去宣導切合時宜的現代性喪禮文化,可惜未見政府大力推行。

喪禮儀式畢竟是以追思亡者為主要目的,除了破除男女平等的框架外,考量未婚、離婚、跨性別族群的存在,並期許喪葬業者一同改變,非把固定規範套用在不同人身上,無法變通。一些流傳已久的喪葬禮俗,明示或暗示著貶抑、歧視女性的觀念,一再維持傳統男女有別的生活模式,甚至連女性都內化了這樣的思維與文化。書的內容立意良好,但如何讓那樣的習俗突破傳統,改變民眾思維,更是需要去探討的地方。期待讓喪葬儀式回歸為對亡者的紀念,不要因為性別去剝奪大家釋放悲傷的權利,改變或許需要時間,但是不能不去改變。希望政府能藉由此書的出版,順勢推動新喪葬文化,宣導符合時宜的禮儀規範,或許在將來我們能見到一個消弭性別差異的喪禮文化,不論種族、階級、性別……每個人都能在現代社會中找到自己的位置,讓喪葬禮俗擁有實質上的平等,而非在這麼多保障性別平等的規範下,僅有形式上的平等,真正體現性別平等的精神。

(作者為台北婦女中心社工)

參考資料:

  • 陳惠馨、劉仲冬(2005),我國婚喪儀式性別意識之檢討。
  • 蕭昭君,重建多元性別平等的喪禮如何可能?
  • 內政部,平等自主、慎終追遠─現代國民喪禮。

相關新聞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