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從母姓!我們需要妳/你的故事!~徵文活動開跑~

by 婦女新知基金會

對於大部分人來說,姓氏不過是一個符號,在日常生活中,好像沒有什麼太明顯的影響。況且,現在法律不是已經可以讓父母自行約定子女姓氏了嗎?照理說男女應該已經相當平等了。再說,從父姓只不過是傳統而已,何必要計較呢?

然而事實上雖然立法院於2007年三讀通過「民法1059條子女姓氏修正條文」,讓父母得以共同約定子女姓氏。但是新法通過到目前為止,只有不到百分之五的人能夠從母姓。這並不是因為從母姓的需求不存在,而是只要提出從母姓的要求,面對的困難與壓力實在太大,親戚朋友會罵媽媽是壞媳婦、自私、有問題,而爸爸則被嘲笑為嘲笑入贅、沒有用、不是自己家族的兒子。除了宗法倫理上的批評外,現有條文對於姓氏的修改,也依然困難重重,成年人沒有自己決定姓氏認同的權力,就算妳/你已經是一堆孫子、孫女的阿嬤或阿公,都沒有辦法自行決定更改姓氏。而對於離婚家庭來說,現有條文規範要求必須舉出「不利影響」之證明,但是當許多法官覺得從父姓很正當,就算舉出再多家暴或是負面的生活經驗,法官也不認為這造成什麼不利影響。從母姓這條路,實在是遙遠又漫長。

為了爭取從母姓的權利,一群單親媽咪、繼親爸爸以及想改從母姓的成年子女在網路上組成了「監護權媽咪」聯盟。希望各界可以看到,姓氏權對於一個人、一個家庭有多麼的重要。她/他們在網路上相互串連、彼此打氣,利用下班時間不斷寫信到每一位立委的信箱,告訴這些立委她/他們的需求。她/他們學著使用網路連署、部落格架設,疾聲呼籲這個社會注意這些不義現象日復一日地在發生。她/他們請假、挪時間,帶著小孩跨越大半個台灣齊聚在一起開會,只為了有朝一日這個「不姓」的法律有可能改變。

為了推動「民法1059條子女姓氏條文」的修法,「監護權媽咪」聯盟希望可以盡可能募集各式各樣從母姓的力量。不管妳/你是成年子女希望改從母姓,亦或是單親家庭希望改從母姓,請到「監護權媽咪」聯盟最新架設的故事徵集部落格,寫下妳/你的故事與訴求、妳/你所經歷的司法過程、妳/你所嘗試的各種努力。每個人的故事都是修法成功的原動力!請和她/他們站在一起,讓台灣的姓氏修法得以成功往前進!

徵文活動BLOG  http://mother2009.pixnet.net/blog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