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許生產的美麗新境界

by 許瑀仙

孕育許多個日子,滿心期盼的等待,生產是一個美妙的過程,還是一個痛苦的撕裂?

我曾被綁在那裡,只為一捲記錄著我承受痛楚的長紙條。在待產室裡,我無奈地任不同的人擺弄著,讓他們的手一次又一次地探測孩子的出路,卻又動彈不得,嘗著最沒隱私的折磨。面對那隻拉扯著我的陣痛怪獸,我孤獨地面對。在同一個空間,此起彼落的呻吟聲,彷彿是我因為無法解脫而吶喊的呼應。我的感覺是真實的,然而我看到的是應守護著我的天使那不耐的厭煩,和親人低頭的歉意。不情願地,答應了我側身的請求,天使損失的不過是一小段空白的紙條,我卻終於找到了喘息過後,可以再出發的起點。

從待產床在產檯上,我彷彿是要翻越山谷才能達陣的選手。我已經無力去理會一旁觀戰的實習生,反正損失的隱私已經無可計數,我只是一個為他們上演真實戲碼的狼狽者。產房裡,冷冽的空氣掏著我呼吸裡的溫暖,冰冷的點滴滲入我的體內,我無法控制地顫抖,然而你的那句話:「有這麼冷嗎?」才是瓦解我的那一擊。所幸在產檯上的時刻變得容易,我的先生扶著我的肩膀,掌心的溫暖再次支持了我。但是,匆匆忙忙地,孩子被拉出來了,孩子沾水般地到我身上又離開了我。先生接著被趕出了產房,又剩我一個空洞地望著慘白的天花板,無言……

已經好多年了,我依舊忘不了,那無情的,冷默的,嘲諷的空間。那個空間和我低著眼磨著圓的肚子,以及偎著我暖著我的嬰孩,始終畫不成一條連結線。

曾在一本書上,我看見了不同的生產方式,章節還未到段落,我卻已經忍不住讓淚水打溼我的臉頰。孩子經過身邊,看見我的淚水,迷惑地問我怎麼了?我輕輕地搖搖頭,心裡卻想著,因為我知道母乳對孩子最好,剛起步的母嬰親善讓我有機會努力奮鬥著,如今哺乳對我而言,已然成為一朵盛開的花。然而因為對生產的無知,我卻沒能為自己的生產做點什麼,我不禁感到愧對自己。

如果,現在的我回到過去,我一定要好好地去追求我所需要的生產方式,我相信生產不應只是痛苦、無奈、委曲和缺乏隱私的,而是一個自然,溫暖,支持,期待新生命的過程。

希望,還沒生產的女人們,都有機會去了解,生產可以是件美麗的事。不管是在自己的房裡,或是喜歡的地方,還是擁有更多安全後盾的醫院,都能使每一位母親可以興奮地分享給孩子的生產回憶。

需求能創造改變的動力,當母親們想過自己要什麼樣的生產模式,需求愈來愈多了,或許生產將不再是刺骨難行的寒冬,而是綻放花朵的春天。

(本文經作者授權,為台灣生產改革聯盟「二十一世紀台灣媽媽的生產夢想」徵文比賽優選作品」)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