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的守護天使們

by 吳瑞璧

二十年前,正值壯年的二舅罹患「肌肉萎縮症」,與病魔奮戰一年多終究不敵,留下舅媽與六個稚齡的兒女,喪禮中我哭二舅,卻對這「殺人」之症全然無知。

十五年後,讀書會選讀《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書裡主角古稀的墨瑞教授病發不到兩年也去世了,討論之間我又淚流滿面,對此「奪命」的疾病依然不甚瞭解。

今年五月,與天燕會面,第一眼見到這位身材豐腴、容貌姣美的輪椅女子,不禁心生疑惑:「怎麼一點都不像肌肉萎縮症的病人?」再聽她說:「大概從有記憶開始吧?我的肌肉已經萎縮了四十多年。」更糊塗了!因為以往經驗與印象裡,凡罹患此種「不治之症」的人,病發一年半載便會形容枯槁、體銷骨立、動彈不得、無法言語。對天燕的病情蔓延得如此緩慢,連醫生都認為是十分「罕見」的病例,只能解釋為「上帝的神蹟」吧?

  • 望雲的歲月

將近半世紀之前,天燕出生在一個偏遠島嶼上的農家。根據母親的說法,她在幼兒時走路都很正常,還能跑能跳,三歲半一場突然的發燒(燒了兩天兩夜)之後,就發現她踮著腳尖走路,走得跌跌撞撞的。在那個年代那個缺乏醫療的小島上,不識字的父母親從未想過帶天燕去作檢查,只是道聽塗說認定她罹患了小兒麻痹症。天燕說:「小時候?上過醫院,倒是被那些神棍、密醫騙了不少錢,媽媽帶著我拜遍了島上的廟宇神壇,求遍了各種稀奇古怪的秘方,喝符水、吃香灰不算什麼,我還吞過蟑螂屎呢!沒被整死算我命大,感謝主!」

家裡貧苦務農,五個哥哥必須幫忙種田、養豬、餵雞、撿柴火,到海邊採海菜、挖海螺。經常獨留天燕在家坐在小竹凳上,時而看稻埕上小?相互追逐嬉戲,時而望向天空一朵朵雲花,想像自己化身作燕子,自由自在地飛上藍天。

排行最小又是唯一的女孩,特別受兄長疼愛,她很喜歡跟在哥哥後面,看他們和村裡的男孩玩彈珠、騎馬打仗。偶時大哥會背著她與朋友一起到鄰村的大水塘去游泳,有一回還險些溺水而亡。天燕笑著說:「從小就在男孩子堆裡長大,哥哥和那群小玩伴豐富了我的童年。他們都是我的天使。」

在村內上小學時,她還無須拄杖,但走得不穩又易「軟腳」,每天總要家人接送她上下學,到了小學畢業她已經必須藉助雙柺行走,父母親歸因於她平時太懶得走動,才會導致腳越來越無力,但天燕自己明白她的症況有異於其他小兒麻痹症的同學。

國中學校離家甚遠,家人忙於農事無法天天接送,原打算讓她輟學。但天燕堅決地跟父親說:「我的腳已經不如人了,如果再不讀書,我這輩子就完了!」開學的前一日父親終於拗不過女兒苦苦哀求,背著她去請求校方准予住宿,學校以往只供來自周邊離島的男生食宿,看在天燕小學優異的成績與上進的決心,特別為她開先例,於是天燕的學習之路可以繼續下去。

然而才讀完國二上學期,家裡便因島上長年乾旱、土地貧瘠種不出作物,決定舉家搬來台灣本島發展。初到台灣,父母親和哥哥們各自為生計與學業打拼,無暇顧及天燕學程繼續與否,更何況住家在偏僻村莊,必須搭乘公車到鎮上才有學校可讀,只好無奈輟學在家。八年!整整蒼白了八年,青春少女只能蟄居公寓的四樓頂,埋首作聖誕燈、塑膠花、玩具組件、毛衣刺繡、貼金紙……等家庭代工,賺取微薄的工資貼補家用。折翼的小燕子常常望著蒼天白雲,好想好想翱翔天際,無奈卻飛不出禁錮。

  • 飛出牢籠的燕子

天燕思前憶往,感恩地說:「那是我生命中最黯淡的日子,正當最苦悶的時候,感謝主!有人來敲我的門。」是上帝派來天使?在那位姐妹指引下天燕找到她的信仰,不久又在教會裡遇到另一位天使,得知彰化有個專門招收殘障學生的「仁愛實驗學校」,重燃起她求學的希望。

在家人一片擔心反對聲中,唯有四哥力排眾議,鼓勵她飛出身體的牢籠,尋覓自己的幸福。四哥先背她北上振興醫院作一次詳細的體檢,這才知道她原來是「脊髓型肌肉萎縮症」患者,醫生還告訴她,這種病手腳肌肉會逐漸萎縮無力,最後就是癱瘓。震驚之餘也不容她多想,因為「我要上學去囉」!

四哥又背著她揮別家人,坐公車轉火車到彰化,再轉公路局巴士來到「彰化仁愛實驗學校」,帶她觀察環境,替她註冊繳費,臨別時,還塞了一些錢給她,問了一句:「妳確定要留下來嗎?」說著說著……,天燕美麗的眼眸泛起一?淚光:「四哥是影響我最深的天使。」

學校的無障礙設施非常完善,宿舍裡從夜晚會啼哭的小學一年級小弟弟、小妹妹,到高三的大哥哥、大姐姐都有,採「以大帶小」的管理方式,有如一個溫馨的大家庭,天燕在此度過了六年快樂時光。

以二十三歲高齡從國一唸起,高職則選讀美工,求學之路走得艱辛,天燕比別人珍惜這得之不易的學習機會,成績總是名列前茅,書法與作文更受老師的讚賞,經常參加比賽,獲獎無數,學校的刊物也由她主編,在這裡天燕學到了自信與開朗。

高職畢業後,天燕到台北榮總參加半年的電腦職訓班,尚未結訓就開始去應徵工作。面試前,主動與徵才單位電話聯絡,讓對方感覺到她的積極,面試時,為了要在主管面前展現她的獨立,不讓家人陪同前往,結果屢「試」不爽,成功率百分百。對於殘障者在「找工作」過程中所遭受的挫折,天燕提出她的建議:「如果你真的想要這份工作,先不要考慮太多,放手去爭取被錄用的機會,其他問題以後再想辦法克服。」面試時主管問她:「我們這裡沒有坐式廁所,妳可以嗎?」她不加思索地回答:「沒問題。」錄取上班後,聰慧的她找來一張折疊椅,在椅座中間挖個洞,放在廁所裡要用時打開來跨在蹲式馬桶之上,就解決了不便的「方便」問題。

她分別在台北、板橋、三峽都找到工作。之所以選擇到台北的一所高中任職,因為考量自己年紀不小,不容她像時下年輕人動不動就「換頭家」,學校的環境單純、工作穩定,最重要的是它提供「宿舍」,免去她租屋的困擾。而且台北市的交通與無障礙設施較為完善,進修的機會與管道多,復健醫療設備也較先進。

十多年來,她的腳雖已退化到必須坐輪椅,手也漸感無力,但對工作的認真始終不變,頗獲主管的信賴與肯定,而同事之間相處也非常融洽。值得大書特書的是,在這裡她遇到了生命中最重要的守護天使──佑銘。

  • 三分天下的甜蜜家庭

佑銘年紀比她小,是一家電腦公司的工程師,經常到學校維修電腦,因而與她相識相熟。原先她的想法是,有個懂電腦朋友也不錯,以後電腦的問題可以問他。佑銘經常約她出去玩,她起初不疑有他爽快赴約,等到開始收到佑銘送的花,才意識到對方動機已經不是單純的交朋友。她很理智地將年齡的問題、她的身體狀況分析給佑銘聽,甚至恐嚇他說:「我的病是有遺傳性,不能生小孩,而且過幾年我會癱在床上。」佑銘的回答讓她感動,他說:「我要娶的是妳,又不是孩子,生孩子的事還有我弟弟呢!妳不必擔心。如果妳癱了,有我照顧妳不好嗎?」另一方面,佑銘的父母親也極力反對。天燕苦笑說:「公公、婆婆會反對,我可以理解。將心比心,如果是我那麼健康、年輕、優秀的兒子,要娶一個又老又殘又病的女人回家,我也會反對。感謝主!他們接納我的速度,比預期的還快。」

天燕與佑銘交往了四、五年,總算得到公婆默認,倆人在父親癌症臨終之前去法院公證結婚,婆家只有佑銘的弟弟代表參加。婚後,天燕還是住學校,一年後,在醫生確認不會有遺傳問題之下,天燕勇敢地懷孕生了一個小壯丁,她的小天使。兒子五個月大時,天燕終於「母以子貴」獲准踏進夫家大門,首次晉見公婆,緊張尷尬的氣氛因為可愛的小天使而緩和不少。

如今一家三口三分天下,兒子住娘家託二嫂帶,佑銘住永和婆家,她住學校(因為上班方便),平時各自擁有自己的空間,周休二日才回婆家住,一家人團圓分外甜蜜。天燕說:「等兒子再大一點,我們希望存夠錢買一棟小房子,一家三口可以住在一起。不過這樣一來佑銘可辛苦了,因為我什麼家事都做不動,現在連替兒子換尿片、餵奶、洗澡都是爸爸的事,我這作媽的只能在一旁監督。」

「感謝主!」是天燕最常掛在嘴邊的三個字,的確,在人生的每一個階段,上帝都派遣天使守護著她,伴她闖過一個個關卡。至於,肌肉萎縮的蔓延速度比一般患者緩慢,應該與她堅強的生命韌性與每日勤作復健運動有密切關係。感謝主!

(本文轉載自《擁抱幸福的貓頭鷹》一書,感謝作者及健行文化授權)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