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開雙手,擁有全世界

by 小玲

「春花秋月何時了?
往事知多少?
昨夜小樓又東風,
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
雕樓玉砌應猶在,
只是朱顏改。
問君能有幾多愁?
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

頗能了解詩人情懷,心有戚戚焉。心中的悲愁,就像江水滔滔。每當夜深人靜時,輾轉難眠,憤恨難消。辛苦建立的家園,拱手讓人,非常地不甘心。將他當成朋友、親人、家人,他卻為了另一個女人,不顧情義,翻臉無情。

他一直腳踏兩條船,他希望左擁右抱,左右逢源。施寄青說,這個男人誰都不愛,他只愛他自己。快刀斬亂麻反而是比較明智的男人,比較願意承擔的男人。而且大家的痛苦會比較少一點。女人何苦為難女人?2個女人為了男人,爭風吃醋,大大出手。而這個男人卻什麼也沒說。

陷在三角關係中,非常煎熬。一下子在天堂,一下子在地獄。焦點一直放在別人身上,受別人左右,非常痛苦。忌妒、比較、挫敗……全部都湧現上來。

我一直以為家醜不可外揚,無法跟別人說,非常苦悶。光是跟別人說,將事情說出來,就已經是很大的突破。說出來之後,發現到其實事情並沒有那麼嚴重。比較能夠換不同的角度看事情。

曾有老師說,男人花心,就像女人喜歡逛街是一樣的。

當婚姻亮起紅燈,真是欲哭無淚。我常常當他已經死了,所以我必須獨立自主,要靠自己。雅姊說,現代女性要情感獨立,人格獨立,經濟獨立。

當非常痛苦的時候,告訴自己,我已經死了,死是一種解脫,感到很大的放鬆。了解到一切都是空的,房子、車子、財富、珠寶……一切都帶不走,空空地來,空空地去。

心經說,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密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抄寫心經,也從中得到很多的體會。施寄青說,放下執著、癡迷和罣礙,瀟灑走情關。

人生是如此地荒謬,付出所有,依然是要重新開始。那麼努力地維繫婚姻,依然是沒有照著我的期望發生。我的內心世界好像921大地震,一夕之間瓦解。然後一磚一瓦地重建,重建信心。我了解到,家一直都在,沒有人可以搶走。愛一直都在,存在中有很多的愛。愛不是局限於某個人,愛一直都在,都在我的心中。

人生的得失成敗,如何看待?我輸了嗎?輸給另一女人,我不如她嗎?這個男人值得我繼續投資往後的人生嗎?這個男人值得信賴嗎?這是我要的生活嗎?我是如何地看待這件事情?我是以什麼樣的想法綑綁自己?帶著覺察,帶著觀照。不斷地蛻變自己。

人生會遇到很多的考驗,是以什麼樣的態度在面對問題?不在於問題本身,而在於以什麼樣的心態走過悲傷、度過憂傷?

歸於中心

參加觀音線(台北市佛教觀音線協會)舉辦的團體分享自己的故事,也聽到其他姊妹的心聲。外遇在現今的社會非常普遍,已經變成社會問題。有人說,去大陸上班的男人,都淪陷了!男人很容易陷入粉紅色的陷阱,坐懷不亂的男人有多少?而這個環境的誘惑太多。

我想要做個賢妻良母,做個好人,但是卻得不到夫家的讚美和肯定。有些人就是不懂得感恩。

這個社會可以容許男人三妻四妾,卻一直捆綁女人,分明是雙重標準。

很多人素昧平生,卻伸出援手,令人非常感動!有些姊妹化小愛為大愛,幫助面臨困境中的姊妹走過創傷,給予陪伴和支持。當你了解時,我就自由了。

有著相同經驗的人,有著相同的語言,相同的頻道,容易溝通和了解,能夠有共鳴。家人不一定能夠了解你的心境,朋友也不見的能夠了解那種悲痛。

不斷地參加成長團體,不斷地學習成長,探索自己,了解自己。當了解的時候,療癒就發生了。不管外界如何變化,依然要歸於中心,歸於寧靜,聆聽內在智慧引導。

危機也是轉機

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平和地分手,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不快樂的媽媽,孩子同樣不快樂。當母親快樂的時候,孩子也變得輕鬆!

很多人會問為什麼要離婚?為什麼不死守著婚姻?當時待在那個婚姻,快要窒息,只好選擇離去。婚姻像賭博,願賭服輸,有時候只能認賠殺出。上錯車,只好下車。

放下辛苦建立的江山,放下老闆娘的身段,放下太太的角色,一切都是空的。學會放手。

走向修行的道路,走向光明的道路。當好人的回饋,就是心安理得,安身立命。對得起自己,無愧於天地。盡人事,聽天命。當順道而行時,整個存在會支持你。

認識奧修,接觸各式各樣的靜心方式,學習觀照、覺察。像是山上的關照者,觀看山谷下所發生的事情。一個片刻接著一個片刻,這些憤怒、傷痛、挫敗、哀傷……都會經過。

奧修說,給悲傷空間,走過黑暗幽谷,然後來到黎明。動態靜心給我的幫助很大,宣洩情緒,了解情緒,進而做情緒的主人。「冬天來了,春天還會遠嗎?」常常用這句話勉勵自己。如果沒有寒冷的冬天,又怎會珍惜春天的溫暖呢?

(作者為台北市佛教觀音線協會「珍女人天空聯誼會」成員)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