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帳表寫日記

by 歐陽瑜卿

1929年,吳爾芙在《自己的房間》中暢談女性若要寫小說,一定要先有自己的房間與錢。寫作被視為表達自我的重要方式,支撐寫作的必備條件,則是女性的個人空間以及自給自足的經濟收入。時至今日,寫作不再是女人表達自我的唯一方式,但是個人的空間以及經濟收入,仍是女人得以痛快做自己的重要條件。

試想,假使每個女人都有個收據字紙簍的話,我相信肯定可以從那些發票與簽帳單中,拼湊出一個女人的生活方式、健康狀態、個人品味、人際關係,乃至精神生活與宗教信仰。「她」之所以為「她」、「她」所用以豢養生命的糧食信仰,很多時候都得藉由金錢來取得,消費行為在某個層次上,突顯出個人對於生活的態度與想望。雖然說我並不贊同所謂「我消費故我存在」的論調,用金錢交換而來的生活氛圍和實質領受到的精神體驗,應當是兩碼子事,然而無可諱言地,金錢的確在物質和精神生活方面,發揮了一定的效用。

面對著百物飛漲而薪資始終未漲的情形,如何調整消費習慣,維持應有的生活品質,著實考驗著每個人的智慧與毅力。在我的消費習慣中,非常依賴記帳表這種東西。有的人用照片來寫日記、有的人用blog來寫日記,對我而言,記帳表亦有著與日記相去不遠的紀錄功能。每個月的花費項目、花費額度以及預計的存款數目,讓我得以掌握金錢的去向,並清楚可運用的彈性空間為何。面對愛不釋手的東西,一定得多方思索再行下手。這是我所需要的嗎?還是純粹想要而已?彷彿繞口令般的自問自答後,答案通常能夠正確無誤地浮現出來。

再者,以折衷的方式,取代昔時的消費行為。就購書這件事情而言,多利用圖書館或與朋友換書來進行閱讀,非得自行購買的話,便以網路書店取代實體書店購買消費。

在影片的選擇方面,首先考量有否可能發行DVD?HBO 會否重播?是否非得借重戲院的影音設備觀賞才行?同時善用預售票的服務功能。該月份若有數部不容錯過的影片,除非已經打算勒緊褲帶過日子了,要不實在無須跟自己過不去。世界上有一堆不容錯過的影片,但囿於能力或環境等因素,鮮少有人真能一一觀賞完畢(再說,遺憾本來就是生命的常態)。

倘若時間允許的話,建議以下廚來取代外食,不僅符合少油少鹽的健康原則,對於餐食的開銷而言亦是不無小補。週末時還可邀請朋友來家中吃飯,聯絡感情之外,同時省下了外食與社交的開銷。

這種看似斯巴達式的消費行為,其實不若想像中的難以進行。雖然說每個人的消費習慣不同,什麼樣的性格,某個程度上註定過著什麼樣的日子。不過看在人是習慣的動物這點份上,姑且一試說不定真可以讓生活更加輕鬆與自在。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