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社的社會價值

by 網氏

網氏創刊成員之一──台北縣理貨勞動合作社,後改為綠主張公司,爾後於2001年成立主婦聯盟生活消費合作社,20多年來,網氏持續關注著台灣合作社的發展,陸續報導以女性為主體的合作社動態故事。

實踐經濟民主,社會福祉應運而生。Photo by Elaine Casap on Unsplash

本期網氏,邀請主婦聯盟合作社分享「從利己到利他:合作社的社會價值」焦點話題,首先為由新住民姊妹組成的「高雄芥菜種會新住民清潔服務勞動合作社」,體現「合作」是跨越國界的共同語言,實踐從經濟自立到回饋社區、利己到利他的合作互助精神。

另外,「社間合作」是合作社串聯彼此力量、實現合作經濟的重要途徑,主婦聯盟合作社於2020年開啟與「蘭陽溪友善耕作生產合作社」的社間合作,看見彼此為提升台灣農業及農產品競爭力的共同目標。

合作社與現今頗夯的社會企業有何差異?合作社運作,早於社企發展甚久,後者是否受到前者的影響?在哪方面產生影響?彼此的關聯又如何?現任台灣勞工陣線研究部主任長期關注經濟民主議題,他為文從合作社與社企的前世今生談起,爬梳出合作社「民主」、「利益共享」等核心要素,以英國小鎮普雷斯頓為例,該地如何從貧窮小鎮成為2020年被評為最適宜生活和工作的進步城市。

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