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省長

by 亮晶晶

東京是全世界生活平均消費最高的城市之一,而我在2006年愣頭愣腦的就闖進了這個位處在東北亞的花花世界。

逛不完的熱鬧商區,看不完的展覽街景,聽不完的街頭音樂,嚐不完的山珍海味;以為真的去東京居住就可以像蜜月旅行一樣吃喝玩樂到永遠嗎?當然不可能!經濟學入門課本就告訴過我們「欲望無窮但資源有限」,再怎麼紙醉金迷也是有坐吃山空的一天,更何況我是苦哈哈的窮留學生,可以健康快樂的睡了覺還能醒過來,呼了氣之後還可以吸入下一口就已經是上帝的恩待了,「如何當個快樂省長」絕對是生活中的必修學分。

民以食為天,沒有吃飽的話,血糖會降低、脾氣會暴躁,讀書會不集中,所以怎麼吃的經濟可以說各家都有不同的法寶。就一般女生來說,對肉類的慾望不會那麼高,所以我都是盡量購買蔬菜類的食材,而且盡量在家自己煮。自炊的費用大概只需要外食的一半(含瓦斯水電費),特別是如果你很會用悶燒鍋的話,那可以省下不少瓦斯費。

一開始我會因為菜一下子買太多而非常苦惱,畢竟一個人要把一顆白菜吃完真的要花上很長的時間,而且等白菜吃完了,大概接下來3年都不會想要再吃白菜了!後來我同學才告訴我可以一起合買,就能夠吃到很多不同的種類。

中午在學校通常我會帶便當,第一可以訓練廚藝增加謀生能力,第二可以讓老師產生「這孩子很實在又節儉」的錯覺!(笑) 買菜當然每天都自己煮也是有倦怠期,這時候我通常會倚靠一下學校的食堂,日幣300元左右的咖哩飯就可以讓人飽到晚上了。

晚餐時間之後的超市限時特價更是「省長」們絕對不能錯過的好時光,熟食通常在7點之後會有折價,而生鮮食品和飲料類就需要在每個月月初先看好超市的DM上的特價日。另外,人總是三不五時需要小聚一下,我和朋友的聚餐都會盡量選在中午或下午,因為中午的Lunch set或是下午的Tea time set都是比較低價的選擇。其實如果認真起來,伙食費真的是能夠省下一大筆開銷的項目。

女生難免都會愛漂亮,想要不時添購一下新衣服。但「省長大人」要怎麼兼顧美麗和勤儉美德呢?我自己是沒什麼特別的潔癖(人到了沒錢的時候通常潔癖度會大大降低),所以會厚著臉皮去問同學有沒有人要交換二手衣。交換二手衣對我的穿衣生活來說,真的是太重要的大發明,不然每天上學寫論文打電腦買菜記帳已經夠灰頭土臉了,還不能穿穿新衣服,那也實在是太悲慘了吧!但假設你真的不能接受二手衣,或是一些貼身衣物總是需要買新的(我再怎麼沒潔癖也不能接受他人的衛生衣阿!),遍佈日本各大城市的連鎖店UNIQLO是我的好朋友,由於他大部分是一些基本款的衣服,其實就像是台灣的NET或是BOSSINI,所以不太容易退流行,第二年還可以繼續穿。另外一些藏有便宜貨的地方,譬如說下北澤,就變成是買當季流行的好去處。所以說「省長」還是可以每天裝美美的出門的唷!

再提供一個小秘訣:東京很多店舖超市都會有集點的活動,「省長大人」想要勤儉持家就要善加利用。選擇一家好用、貨品比較齊的店家,從此以後就集中火力在那幾家買東西,時間久了自然就可以兌換到折扣卷或是一些很令人感動流淚的贈品。我自己就用點數換過好幾片CD,可以買到免費CD的時候真是興奮到想要出去放鞭炮。

另外,日本的化妝品保養品都是備有各式各樣的試用包,在你還沒有建立品牌忠誠度之前,先去一趟百貨公司把試用包搜刮一圈,回家全部用光之後再來決定以後的意向,而這應該也過了兩個星期了吧,半個月的保養品費用就這樣不知不覺的省下來了。我的經驗告訴我:只要處處留心,在昂貴的都市裡,貧窮如我還是可以很沒負擔的過得很有品質。

其實還有很多零碎的小妙招可以省下生活費,但是礙於篇幅問題就先介紹到此好了。能夠飛到異國體驗不同的人生,對我自己來說可以算是一夜之間被迫長大的一個奇特經驗。我從一個事事要媽媽幫忙的白痴女兒,到每個月算帳記帳還可以幫人代購的「奸商省長」(笑),管家婆能力整個大大的被提升。姑且不論書唸得好不好,至少學到省長小撇步就夠讓人覺得超值了!

觀看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