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心筠/「爭取15塊公平正義」:安大略省勞動法改革紀錄

by 彭心筠

加拿大被認為是全球先進國家之一,對於人權、種族、同志、社會福利,及勞工權益等議題高度重視。安大略省,尤其多倫多,為物價第二高的城市(僅次於溫哥華),雖然經濟發展良好,但由於地理位置、人口組成及氣候等因素,仍有許多人,尤其是背景相對弱勢的族群,例如新移民等,必須同時兼好幾份工作,才能維持生活基本開銷。物價、房價逐年高漲。平均而言,一家四口,不包含房租,一個月基本開銷至少$3,790.91以上(約台幣90,000元)。再計算現今安省的房租,在大多倫多區內租一房小公寓,也至少要$1,600(台幣38,000)以上 [1]。生活負擔是越來越大。

最近加拿大安大略省勞工權益法條的重大改革及抗爭現場。Photo by Justin Kong

由於過去幾年,安大略省的最低薪資都未漲過。2013年,一群勞工終於團結起來,組成「調漲最低工資陣營」(Campaign to Raise the Minimum Wage),向安省政府施壓。2014年,爭取將最低時薪由$10.25 (約台幣242元)升至 $11.00(約台幣260元),再到2017年初的$11.60(約台幣273元)。然而,漲幅依舊跟不上通貨膨脹的結果。到2017年,仍然有至少17%的勞工,收入無法達到維持一般生活所需的最低標準。

漫長的爭取過程裡,為了持續奮戰,於是,新舊夥伴組織起來,成立了「爭取15塊公平正義」(Fight for $15 and Fairness)。這是個由勞工朋友和友善勞工權益的夥伴,跨省份且自發的組織,為了一直以來勤奮努力、與生計搏鬥的勞工朋友們,共同爭取基本工作條件的保障和尊重。在這個行動的進行過程中,更多人發現,一些弱勢的勞工,例如學生打工、移民打工、農務移工、幫傭,或在超市及餐館工作的夥伴,常常只獲得最低時薪、甚至低於最低薪資的待遇。若政府能有明確且合理的規範,則可以增加勞工在工作權益上的保障,同時避免勞工被雇主欺負或剝削。除此之外,「爭取15塊公平正義」也提出了每年至少七天有薪病假、工作內容相同的兼職和全職員工獲得平等的待遇、及更公平的排班制度等訴求,要求安省政府致力改善勞工權益。

2017年11月,新民主黨執政當下,安大略省議會通過了法案148:《公平職場與更好的工作》[2] (Bill 148: Fair Workplaces, Better Jobs Act)[3]  ,決定從2018年1月1日起,安省的最低時薪調整為14元(約台幣332元);2019年1月1日將會提高至15元(約台幣355元)。另外,兼職、臨時工、季節工等,將與全職員工同工同酬;增加兩天有薪病假(不需醫生證明),並且針對受到家暴或性暴力的員工及子女,可留職停薪17週。新法案也表明將致力改善排班狀況、增加員工休假和育兒假。此舉大幅增進了勞工權益,促進勞工法改革。法案148,成為勞工權益的進步象徵,讓勞工在工作與生活中享有更符合實際的基本保障。

只是很快地,改革同時引發業界的大力反彈。許多小企業認為,15塊時薪將給雇主帶來沈重負擔,將影響未來經濟發展,讓物價更高。而雇主為了因應,可能讓勞工工時縮短,或乾脆停止招募新人才。今年,省長選舉時發生了政黨交替,改為保守黨省長福特(Doug Ford)上任,2018年9月,安省勞工部則聲明取消將2019年最低薪資漲到15元的原定計劃[4],而福特政府也引進了「法案47 :《讓安省對商業開放》(Bill 47: Making Ontario Open for Business Act)」[5],目前正在二讀階段,藉此來保障商人業主的利益,有意要減低雇主違規時的懲罰。同時,新政府也將撤銷兼職與全職員工同工同酬的決議,未來可能的影響,則是傾向讓雇主更容易使用廉價的兼職員工來取代全職勞工,減少開支。

這個舉動引發了史上最大勞工及人權團體的抗議,「爭取15塊公平正義」(Fight for $15 and Fairness )也有更多人站出來,批評新政府大開倒車、向企業靠攏,且犧牲底層勞工的工作權益[6]。在群體裡,沒有受工會保障的勞工則會面臨更大影響,尤其是許多女性勞工、有色人種新移民、55歲以上者、單親、或僅領最低薪資的勞工夥伴 [7],未來依舊沒有病假、不確定休假時間,排班不穩定,或是更容易被汰換,這些都是未來可預見的對勞工朋友的重大衝擊。

2018年10月開始,「爭取15塊公平正義」開始接著進行一波波街頭抗議行動,在安大略省各地結群,要求撤銷法案47[8]。期間,各種座談、緊急行動,皆是在讓更多人正視,勞工應得且應被重視的權益。比起台灣的勞工權益,雖然加拿大「看起來」先進,但爭取勞工權益過程中,各方團體權力的鬥爭及政黨的勢力,仍舊強大且頑固。勞工議題不僅隨著社會現狀、勞工組成,和整體經濟相互影響,同時也是隨著時間轉變而需要更進一步的檢視和檢討,畢竟在資本主義的全球環境下,人人是勞工,人人都在為生活奮鬥。筆者將會持續追蹤後續的運動,也希望加拿大的勞工運動與法律改革策略,能與台灣社會的勞權行動對話及分享。

[1]Cost of living in Canada: Your guide. (2017).
[2] 大紀元 (2017)安省最低工資提至15元法案正式通過
[3]Fair Workplaces, Better Jobs Act, 2017, S.O. 2017, c. 22 – Bill 148
[4]加拿大國際廣播(2018)最低时薪保持在14加元:安大略省政府取消把最低工資漲至15加元的計畫
[5]Bill 47, Making Ontario Open for Business Act, 2018
[6]The Star. (2018). Ontario is taking a big step back by freezing minimum wage.
[7]The Global and Mail. (2018). Globe editorial: Ontario is open for business, but on the back of vulnerable workers.
[8]Fight for $15 & Fairness:https://bit.ly/2lAqpEL

了解更多心筠在加拿大多倫多的職場與生活觀察,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