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心筠/我在多倫多白晝之夜Nuit Blanche與世界的連結~無限可能的未來

by 彭心筠

白晝之夜 Nuit Blanche ,也稱不眠之夜,2002年起源自於巴黎,接著在世界各地舉行,在法國已經盛行了15年。今年(2017)多倫多的白晝之夜響應加拿大建國150週年紀念,主題訂為「無限可能的未來」(Many Possible Futures),針對加拿大的歷史,包括原住民、殖民歷史的時代、財富與權力、全球難民危機及改變中自然景觀等主題,用藝術呈現來串連加拿大的多元文化,和目前關注的重要議題。

2017多倫多白晝之夜中性工作者展區牆上的壁畫。彭心筠提供

多倫多白晝之夜從9月30日下午七點開始至隔天早上七點,共有超過90項藝術計畫在多倫多市區各地進行,主要展區在市政府前廣場,另外還有大小不同的裝置藝術、互動、演說、圖像、表演等在周邊進行。超過2000名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和NGO夥伴來多倫多參加藝術展,用各種創意方式呈現展覽主軸。多倫多市為了響應活動,地鐵全線當天24小時營運時間,地鐵沿線停車場全部免費,提供一個方便安全的不眠之夜。整個晚上人潮不減,原本漆黑的夜晚因為大家的參與而點亮。

主展區以「革命」(Revolution)為本次的主題,討論性別、種族、新移民、難民、貧窮、全球化、多元差異、戰爭等議題。市府周邊擠滿了人潮,平均排隊一個小時才能進入展區,大家對於這些議題相當感興趣。每個展區大約是一個貨櫃大小的空間,每個貨櫃容納不同主題,在有限的空間內,許多觀眾排隊、認真發問和參與互動,大眾藉此有了機會瞭解、並深入思考正在加拿大發生的大小事。

 

2017多倫多白晝之夜中NGO團體 Justseeds牆上不同主題的明信片。彭心筠提供

Justseeds 是一群印刷者和藝術家的跨國合作組織,他們的主旨是透過每個人不同的創意,加入個人獨特的觀點,將不同人的作品結合起來,創造互動、運用集體作品的力量來宣揚公平正義。這次他們在現場拓印不同主題的明信片,包括「準備戰鬥、反對歧視」、「終止移民監禁」、「反對白人霸權主義」、「資本主義瓦解」、「戰爭是創傷」、「歡迎移民與難民」等,每張明信片由不同的觀眾上台印刷後,將未乾的明信片夾到牆上,自己則選一張其他人印好的明信片帶走。用接力的方式將這些訴求擴展開來,也象徵著所有參與者的支持與團結。

 

2017多倫多白晝之夜中Ocap貨櫃讓觀眾拍照上傳訴求的行動。彭心筠提供

OCAP (Ontario Coalition Against Poverty)則是1990年在多倫多成立的反貧窮社會運動組織,而後擴大至跨省份、甚至跨國合作,他們針對政府的官僚制度、不夠重視遊民庇護所的床位問題,以及遲遲無法改善的貧窮議題,持續進行抗爭行動,同時也宣稱支持移民、難民及無國籍者進入加拿大,希望改變政策及社會服務,讓更多人能夠受到公平而人道的對待。本次展覽他們運用人物看板,包含標語「停止驅逐出境」、「貧窮是政治」、「市府必須庇護我們的失業者」、及「讓無家可歸的人有個庇護所」,邀請觀眾上前自拍以示參與抗議行動,再將照片上傳到社交媒體,希望引起更多人的關注。

在OCAP貨櫃的外圍累積了集體創作,中心為地球,針對世界上發生的不公義發出聲音,例如住房議題、恐同、資本主義、階級主義、對伊斯蘭的歧視、及對原住民土地的掠奪做出宣稱,希望藉由這些藝術創作讓觀眾關心這些議題,也希望透過集體創作累積力量。

2017多倫多白晝之夜中NGO遷蝶展區的牆上,貼了大量「十件你可以為性工作者做的事」的留言。彭心筠提供

我目前工作的夥伴「遷蝶」 (Butterfly, Asian & Migrant Sex Worker Support Network,亞洲移民性工作者支持網絡。參考拙作 在多倫多與「遷蝶」相遇:和移民性工作者一同發聲),與SWANS(Sex Workers Advisory Network of Sudbury 安大略省薩德伯里市性工作者諮詢網絡)、Stella(蒙特婁的性工作權益團體)及 SWOP Behind Bars (美國芝加哥「性工作者外展計畫」)共同展出,發起到場的觀眾「一人一句話支持性工作者」的活動,將想說的話寫在明信片上,再帶回去分送給社群的夥伴。展區的牆上也貼上「十件你可以為性工作者做的事」,讓參觀的人在現場能有更多的討論。針對亞洲移民性工作者的部分,遷蝶展出了當年一位姐妹被遣返回國後,無法帶走只能留在加拿大的家當,希望藉此讓觀眾思考身為移民性工作者,在移民法、身份、工作權和人權方面的複雜議題,以及移民身份及性工作是如何在人生中交錯影響著。

這次活動有趣的是,主題訂為「革命」,帶出許多少數族群或社會底層的生命故事,雖然衝擊許多大眾的想法,卻有相當多的觀眾來參加,偶爾有不理解的聲音,但多數人即便不了解,仍然嘗試保持一顆開放的心,願意聆聽和學習,讓社會運動不單只是少數人的運動,而是能夠在人群中生根發芽。和台北「白晝之夜」 主題「好啊!大家都不要睡!(Let’s Not Sleep Tonight)」有些差異,多倫多的主題少了一份華麗,卻多了一份使命感、一份與世界的連結、和一份對未來的期待。

了解更多心筠在加拿大多倫多的職場與生活觀察,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