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過職訓打破性別侷限

by 彭心筠

每個人的生涯規劃不盡相同,在前往下一個合適的工作之前,有些人會考慮轉行轉業、增進第二專長。這時職業訓練的安排作為一個重要推手,協助有意願重新出發的朋友進行職前訓練。重新檢視每個人職業規劃的階段,性別的影響不僅在尋職、工作的過程中,早至探索、計劃自身興趣、及培訓的階段,就看得見。無形之中,性別區隔就存在於職場文化當中不斷傳承下去。

職務再設計提供打破職場性別區隔的解方?Photo by epSos.de
職務再設計提供打破職場性別區隔的解方?Photo by epSos.de

阿中,今年33歲,之前在冷氣行做兩年左右的學徒,從事安裝、維修冷氣的工作。前幾個月,阿中自認技術不足,想要增加未來的出路,因此決定離職,利用失業期間參加冷凍空調(註一)職訓課程(註二) 。由於此領域很缺技術人才,因此阿中認為,將來他能做的會比冷氣維修、安裝還要廣泛。阿中與我分享職訓經驗時,我好奇問他「班上有沒有女生報名參加」,得到「沒有,全班都是男生」的答案。我接著問他,職場上女生從事這一行的人數多嗎?他遲疑了一下,回答「沒有人說不行,但這一行很少女生在做,應該是,目前沒看過女生在做」。細問之下,他認為應該是維修冷氣的工作,在過程中需要搬冷氣、維修器材等,搬上搬下都需要體力,可能因此較少女生報名參加職訓。

另一位女性朋友,真真,28歲,她前後報名參加兩次保母課程,為了順應部分托育費用補助施行(註三),保母人員的需求增加,因此她結業且保母資格就可以執業,增加從業機會。主要成員以中高齡的婦女、阿嬤,少數是像她一樣對保母課程感興趣的年輕女性,兩次上課都沒有任何男性報名。

透過訓練,體力、耐心等問題均能克服

如果在性別平等的概念下,每個人能自由選擇喜歡的職訓,理論上來講也是性別平等實踐的好時機,但為何在職業訓練的選擇上,仍然看得見性別差異?

透過職訓做為進入職場的途徑,若職場上性別區隔情況沒有改善,職場文化仍依照傳統性別氣質的方式運行,那麼職訓光是開放自由報名,也沒有辦法吸引不同性別特質的人踏入領域。就像阿中和真真觀察到的一樣,如此缺乏人力的職業,想去學習的人還是有性別之分。但回過頭來看,以為女性體力無法負荷的職業,實際工作中也有男性體力不足,透過訓練才能夠勝任;同樣許多照顧者為女性,具有關懷、同理、細膩等陰柔特質,但透過訓練,不分男女也應學習身為照顧者應具備的條件。開放自由學習機會,但職場文化沒有改變、職訓課程沒有創新設計,如此一來也會不小心複製了性別區隔。

另外,職訓課程提供社會人士能在工作過程中,重新檢視自己的興趣、方向,參與訓練課程,獲得在學校之外的工作技能。《性別平等教育法》進入校園後,學生有機會探索自己的職涯發展,嘗試多元的選擇,未來發展的方向開始有所鬆動。但出社會後,打破性別區隔的資源變少,轉行轉業、求職規劃,也都有現實的壓力,職業選擇沒有太多思考的空間,通常只能儘量順應市場需求,因此職場上的性別區隔在無形中,搭配求職者的配合適應,進入職訓課程的編排裡。

職訓課程怎麼擺脫侷限?

既然是職訓,那麼針對就業市場及工作技能的訓練,就是職業訓練的重點。既然每個職業都有特殊的技術與文化,那麼能不能從根本做起,透過職訓課程的安排,納入再設計的概念(註四),思考性別在就業上的分界與差異,改變職務的運作方式,讓許多工作的變得男女皆適用?比方來說,需要體力的勞力工作,能不能把它作職務的切割(分搬重物跟維修的部分),或改變器材的搬運方式等,讓每個人都更輕鬆的工作,避免因體力的差異而成的性別區隔?又或者針對工作所需的特質,例如耐心、細心、同理心等,檢視其中的性別氣質,將之納入職訓課程之中,作為培訓的項目之一,如此一來職訓不只提供技術層面的學習,它也能針對職務本身做拆解,或許就能更進一步避免工作在無形之中對某些性別的排除?當然職場上的性別區隔不可能單就短短幾個月的職訓時間,就能突破現況,但若能在職訓課程中下工夫,提供更多元的思考方式,或許可以從進入職場前開始做起,運用不同的培訓方式,讓求職者打破順應職場傳統性別文化的思維,有些不同的嘗試空間。

註一:冷凍空調職訓專班,主要的訓練內容為整合自來水配管、電氣配線、家用冷凍空調等行業,未來大致從事住宅水電與冷凍空調之維修保養,或者從工務出發,承接一些室內設計工程等。
註二:相關職訓課程,可以查詢「臺灣就業通」網站。
註三:就業者家庭部分托育費用補助
註四:此概念是從「職務再設計」的想法來,原本的出發點是為了讓身心障礙工作者能夠適才而用,因此重新規劃工作流程、設計工作環境、提供科技輔具等,讓身心障礙者能夠發揮本身潛能與潛質。亦可幫助中高齡勞工,改善中高齡者工作上的不便,提供更合適的工作方式。但這邊文章希望納入台灣現行在此領域著手的項目:以「改善職場工作環境」、「改善工作設備或機具」、「提供就業輔具」、「改善工作條件」、「調整工作方法」的方向,來思考針對消除性別歧視能做的努力,將其與職訓的內容做結合,重新思考課程安排的方向,甚至可以由就業市場中工作內容的分配及重組進行檢視,營造更性別友善的環境(參考職務再設計維基百科)。

(作者目前擔任就業服務個案管理員)

了解更多心筠對職場的觀察,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