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晝活運動」──瑜珈

by 林小混

說到瑜珈,您會想到什麼畫面呢?

據說,這是女人心目中的瑜珈?Photo by David Fulmer
據說,這是女人心目中的瑜珈?Photo by David Fulmer

這是女人心目中的瑜珈。

據說,男人心目中的瑜珈是這樣子?Photo by Ell Christman
據說,男人心目中的瑜珈是這樣子?Photo by Ell Christman

而男人,心目中的瑜珈是這樣子。

男人與女人關(觀)注的「嬌」點,實在大不同啊!這個網路笑話令人會心一笑,也點出了瑜珈的最大特色:因人而異。

首次接觸瑜珈,是因長久姿勢不良導致的腰痠背痛,在生完第一胎後加劇,彎腰幫小孩換尿布、洗完澡後,經常直不起身;睡覺時還曾經背脊僵硬到無法翻身,得隻手撐牆幫助自己慢慢轉過去。這下事態嚴重,平時為五斗米折腰就算了,若再也挺不起腰桿兒,變成老態龍鐘,該如何是好?

時值公司瑜珈社招生,每週一堂課,姑且就報名了。

大禮堂裡排滿瑜珈墊,想來和我一樣硬骨子的人不少。課程開始與結束都在老師帶領的梵唱中進行,雖然我不懂唱的內容,只是單純跟著吟哦,但總覺得整個空間在簡單的音階裡,變得好肅靜,餘音繚繞,彷彿充滿能量。

初學瑜珈,手忙腳亂,有時還會同手同腳,明明耳朵聽「右腳」,舉起的卻是左手或左腳,連自己都莞爾。覺得很有趣的一點是,某些姿勢以動物命名,例如可伸展及紓解背痛的基礎動作:下犬式(向下看的狗)、貓式、鴿式等,就是模仿狗、貓、鴿子的動作而來。

據說這是古代的印度修行者,觀察飛鳥、魚、蟲等野生動物的運行,在靜坐冥想時,體悟到各種動物天生具有自癒、放鬆自己的本能,於是仿效動物的姿勢,親身實驗,並配合呼吸調適,希望應用在人類身上也有同樣的效果,這套方法逐漸成為現代瑜珈的體位法。

智慧,從來不是人類的專利,以動物為師,其實也就是回歸大自然,凡事自然最好。前陣子一則電信廣告「世界越快,心則慢」引起討論,或許它的話題性不僅來自金城武,而是影片塑造的那片綠、悠靜與閒適,喚起多數人心中的聲音,這是現代文明社會裡「野性的呼喚」──身體向前衝剌,心,開始嚮往回頭。

隨著時間過去,上課的人愈來愈少,我也偷懶過幾堂,但只要來了,就全力以赴,認真做到位,有一次還被老師稱讚:「大家看,小混的動作好美!」我相信自己的姿勢絕不是最標準,但覺知到自己的肌肉在正確地用力、鍛鍊中,肩頸痠痛也在伸展中稍獲改善,還真能讓自己產生一點「死馬醫成活馬」的希望呢!

可惜後來工作調整,課沒上了,瑜珈墊變成老公打地鋪專用。直到最近,中午外出用餐瞥見有人在做瑜珈,百般打聽,終於得其門而入,午休成為我的運動時間。

瑜珈是很能表現個別差異的活動,每個人的體質、肌肉柔軟度與耐力不同,同一個姿勢能做到的程度也有別,即使是同一個人,在不同情緒、意志、飲食、身體狀況影響下,肌肉的表現也可能不一樣喔!不過,無關年紀,無關好壞,只要和自己比,適可而止,一次比一次更放鬆、更接近目標就行了。

課堂上最常聽到的一句話就是「停在這裡呼吸」,此時,就是認識自己身體的最好機會,手抖腳抖,代表力量不夠,或者用力的地方不對。有了上次的基礎,這回我更有餘裕感受身體的變化:A動作是哪一條肌肉在用力,B姿勢牽引了哪裡的核心肌群,或者肚子試著再縮一點、重心偏左一些……,尤其平常慣用右手,訓練平衡時,就明顯感覺右邊的肌肉相對有力,協調也比較好,這就是所謂「用進廢退」吧!

以前總覺得瑜珈是偏靜態、活動量低的運動,但有時光一個動作,就能讓人流汗,甚至氣喘吁吁呢!來,一起深……呼……吸:

雜念升起──嘴巴吐氣,讓它化為雲煙……。

鼻子吸氣──明天的開會、卡費、小孩學費──forget it!

一吸一吐間,大腦的絮絮叨叨漸漸停止,壓力、焦慮、不滿足或欠缺,都下次再說吧!

很奇妙,明明手在動、腳在動,全身都在動,大腦還要專注聽指令切換動作,但,心卻無比放鬆,感覺身體是熱的,汗是泠的,什麼都不管,只有當下(here and now)。「因為動,反而獲得靜」,我想,曾經專注於某項運動的人,或許也能感同身受吧!

犧性了午睡,反而更少打瞌睡,也許因運動時呼吸得較深,血氧濃度提高,大汗淋漓後,下午上起班反而更神清氣爽;另外,練瑜珈需光著腳,每次低頭、抓腳趾,看見自己疏於保養的足部,就慚愧,它倆如此挺我,我也該好好愛惜它們才是。練習關照自己的身體,是學瑜珈的意外收穫。

瀏覽更多小混文章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