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月子,是誰的月子?

by 林小混

聽過太多婆媳間的難解習題,婚前我和老公決定咬緊牙關也要買房自住,於是當起房貸蝸牛,只有周末假日才回婆家,希望距離能產生和諧的美感。

懷孕後,婆婆主動開口要幫我做月子,還和公公去買了一大箱米酒及據說很貴的苦茶油,讓我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月子期間,寶貝睡成這樣,像不像一隻小青蛙?噗通噗通……Photo by 林小混
月子期間,寶貝睡成這樣,像不像一隻小青蛙?噗通噗通……Photo by 林小混

平時煮三餐都快忙不過來的婆婆,有可能再挪出時間照顧我及寶寶嗎?月子餐該不會也是一次煮一大鍋,然後連吃好幾天吧?菜若吃不慣,該如何啟齒?寶寶的哭聲會不會吵到隔壁準備考試的小姑?偏偏這些答案都無法預知,神經大條的老公更覺得這根本不是問題,我只好自己想辦法。

於是,訂下30天的月子餐,將食的問題解決;買了好洗的哺乳睡衣,屆時丟洗衣機就行;逼老公把房間整理得適合人居,還終於裝了冷氣,加上月子期間足不出戶,育兒將是最大宗的娛樂,民生六件事大致安排底定。

產後第三天,寶寶留院照黃疸,我和老公先回家收收心。第四天,隨著寶寶入住,房間人氣直直升,一向惜肉如金、對分享隱私非常吝嗇的我,每聽聞有訪客曾餵母乳超過半年,就趕緊把握機會請教,現場袒胸露背沒關係,捏、揉、按、推也行,連有人要拿蔥蒜通乳,那就來吧!反正同為女人,管他親疏遠近,為了寶寶的口福,我豁出去了!

產婦不宜彎腰或提重物,以免子宮或膀胱下垂,所以產前就約好寶寶臍帶護理、沐浴等工作由老公「包套」處理,結果第一次手忙腳亂幫寶寶洗完澡後,「先擦這邊」、「酒精要再多一點」……原本只需負責拿護理包、遞工具當副手的我,莫名其妙在老公的指揮下完成全程。「喂,不是說好由你來做嗎?」「我…我…近看突然覺得那個傷口滿可怕的。」天哪!眼前這個男人怎麼還沒四十歲,就只剩一張嘴啦?

或者比較像翹臀歌后陳小雲?啊~飲落去飲落去不通漏氣……Photo by 林小混
或者比較像翹臀歌后陳小雲?啊~飲落去飲落去不通漏氣……Photo by 林小混

不知是寶寶體貼或嫌我們做得不夠徹底,一般約產後7~15天才會脫落的臍帶,在第5天寶寶出浴回房的路上,竟喀啦一聲,隨臍帶夾滾落,留下肚皮黑黑紫紫的小圓洞,像穿了肚環,一度擔心臍帶發炎的我在聽到產科護士說,肚臍保持得愈乾燥就掉得愈快的回應後,才稍微放寬心來。

這就是所謂「第一胎照書養」吧?沒經驗又沒得比較,所以凡未發生在安全範圍內的事,都會讓我們這對新手父母懷疑自己的寶寶不正常或哪個環節出了差池,亦步亦趨哪!

當然,戰戰兢兢的不僅育兒這件事,還有首度同住的婆與媳。

睡眠時間片段零散,我只要有機會就倒頭睡,中午12點了,婆婆說她數次徘徊門外猶豫是否該進房叫醒我;有時婆婆忙於家務忘了月子餐這回事,飢腸轆轆的我不好意思下樓催促,等著睡著就又到了下一餐時間,累積兩餐份量的結果,往往就是大部分進到老公的胃。為便於清洗,我把沾到惡露的長褲暫先浸泡,沒想到婆婆已順手洗好,還叮嚀我不要碰生水,我覺得害羞又感動,若非把我視為女兒般疼惜,哪個婆婆願意親手幫媳婦洗這些衣物呢?

這時我醒悟到,無論是「坐」月子或「做」月子,這段期間極需「休養」的不只是我及寶寶的生心理,更是一段新婆媳關係的「修養」,家裡多出的這一老一小,將會是我婚後人生的兩個新寶貝!

延伸閱讀

觀看次數: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