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屬於台灣的LGBTQ職涯指南

by 彭心筠

最近得知身邊有幾位同志朋友,不是找工作不太順利,就是上班後感覺不是很好,可能跟同事相處出了些問題,也有對於工作內容不太滿意,每天加班卻毫無成就感,正面臨是否就離職不幹了的關頭。其實工作中的難題一般人都會遇到,自從學校畢業後,每個人就開始面臨尋職的問題,人的一生求學時間15-20年,但假設一個大學畢業生,22歲畢業後開始工作到退休,少說將近40年的時間在職場打滾,然而從學校到出社會,一般人能找到與自己討論工作、發展、未來規劃的資源少之又少,更別說在台灣的同志朋友,對於自己的生涯規劃究竟有哪些資源可以運用。

台灣LGBTQ的職涯指南何處尋?flickr@Neal Jennings CC BY-SA 2.0
LGBTQ的職涯指南何處尋?flickr@Neal Jennings CC BY-SA 2.0

從事就業服務的我也感嘆資源如此匱乏,於是某天好奇google了一下台灣有關同志及生涯相關的資訊。關鍵字一出,資訊很少,大多在說同志學生出不出櫃、成長過程中可能遇到自我認同的衝突,偶有提到職場,大多也是陳述職場中許多對同志朋友的歧視、不平等待遇之類。我再嘗試google一下LGBTQ(註一) 和Career相關的資訊,居然發現許多資訊來自美國大學裡的Career Services,有針對LGBTQ在求職過程中的討論,例如「什麼時候是出櫃的好時機?」、「如何知道我的新工作環境是否友善」、「新工作會提供我的伴侶哪些福利?」。也有針對職場一般同事的解答:「如果我的新工作中有同志朋友,我怎麼與她/他相處?」。找著找著,另外看見一個部落格 About Careers,在討論工作中有著「LGBTQ前10大熱門工作 」的文章以及其他一些教戰指南等等的相關文章。甚至有些大學曾舉辦LGBTQ的徵才活動,以對同志友善的廠商為主打,提供同志朋友許多資源。看見這麼多從性別友善為出發點的職涯探討,我認為,台灣的職場文化及資訊,真的真的還有太多空間可以努力!

我發現這些資源可以從美國Out for Work 這個網站開始,最早我接觸到它們,是從它們出版的Hot Shots 2012 開始。這是一份針對LGBTQ同學踏出職場前所做的一份教戰守則,其中第六頁有個調查:「妳/你曾經在從學校進入職場的過程中,獲得特別針對LGBTQ提供的職涯協助嗎?」,63%的受訪者回答沒有,而37%的朋友曾經接觸過,用這個數據來引起我們對這些同學更加關注的重要性。這個組織主要與大學校園連結,提供LGBTQ同學在生涯規劃上一些專業建議,同時透過提供學校相關單位舉辦一些工作坊、學校員工訓練、和一對一的諮詢,讓學校有機會培育出適合提供LGBTQ生涯協助的單位,並透過Out for Work頒發認證的方式來維持學校服務的品質。如此一來,學校的生涯輔導組可以提供LGBTQ同學們獨特的大學生活指南、LGBTQ獎學金相關資訊、工作選擇及資源連結,相關書籍介紹等,讓這些同學能夠更早適應即將出社會的生活,鼓勵LGBTQ的同學活出自信。

而台灣市場主要放在「如何提升競爭力」、「如何賺取第一桶金」,或是「三十歲就創業當老闆不是夢」之類的走向,還是比較強調努力和競爭,但對於對人自信、本質的支持,及一些職場中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則著力的不是那麼多。而目前學校的生涯輔導室大多針對升學、就業的方向給建議,仍以「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或是「性向探索」的概念指引未來的方向,但對適應及增加同學對自己獨特性的信心,卻沒有琢磨太多。而市面上一些私人人力銀行(註二)近年來開始增加一些職務分析、心理測驗、職場討論,或特定身份對象(註三)的求職專區,希望求職能夠開始走向個別化,針對不同的需求提供資訊。但有關同志的工作及生涯規劃,仍然沒有任何資源可以使用。

在瀏覽國外五花八門的資訊時,我不禁突發奇想:怎麼沒有針對同志職涯選擇過程中一些有趣的議題,例如「同志新鮮人求職指南」、「如何瞞過主管我的同志身份?」、「如何與天主教同事和平相處」、「如何出櫃後更加贏得老闆賞識」之類的分享?以上每篇聽起來都生動又有趣,又切合生活,如果能有,該有多好?目前雖然不能要求更多,因為連一般社會大眾要想有這樣的資源,也還需要相當的努力。但我相信有一天我們可以發展出屬於台灣的LGBTQ職涯指南,透過與台灣文化的建立及人文關懷,讓友善職場不再僅僅是口號而已,而是一點一滴的策略分享,讓它有機會在職場環境中開起頭,並且傳承下去。

註一: L是Lesbian,女同性戀者;G是Gay,男同性戀者;B是Bisexual,雙性戀者;而T是Transgender,跨性別者;Q是Queer,酷兒。
註二:私人人力銀行網站,例如104、1111、yes123、518等。
註三:特定身份的對象,例如二度就業婦女、身障礙專區、新住民或原住民專區等。

(作者目前擔任就業服務個案管理員)

了解更多心筠對職場的觀察,文章如下

觀看次數:

One Commen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